중국이야기

제12차 중국여행 2/17일차 항산(2018.5.13 일)

무논골 2018. 6. 6. 11:09

항산으로 가는 길이다.


아래 지도 위에서 아래로 가는 길이다....

위는 북쪽 아래는 남쪽이다.

현공사 구경하고 인근에 있는 항산 케이블카를 탈 요량이었다.



현공사 앞 십리하를 막은 항산저수지(16:04)


사진 오른쪽 저수지 뚝이 있는데 그 아래에 현공사가 있고

사진 왼쪽 저수지가 도로에 밀려들어온 부분이 항산 케이블카 주차장 근처이다.


케이블카 매표소 앞에서 드디어 선량해보이던 택시기사의 근성이 나타났다.


서둘러 케이블카 타고 항산 정상찍고 얼른 내려올 계획이었고

애초 택시를 대절하면서 그것까지 다 안배를 하고,택시기사는 우리 올 때까지 기다리기로 하고

큰 돈 들여 대절을 한 것인데.....


택시기사는 100원인가 얼마인가를 주면 자기가 항산 정상 근처에서 산 아래 볼 수 있게 입장을 해주겠다는 것이다.

물론 입장료는 별도로 내야하고.....


처음 약속한대로 당신은 여기서 우리 올 때까지 기다려라! 그것이 계약이다고 했지만 하도 우겨댄다.

기다리는 비용을 더 달랬던가 어쨌던가....암튼 흥정걸어는 바람에 시간을 너무 낭비해버려 케이블카를 타고 오르고 내릴 시간을 다 소진해버렸다.  


화가 났다.

더이상 돈을 주기 싫었다.

나도 근성이 생겼다.차라리 항산 입산을 하지 않겠다.


택시 기사더러 당신은 여기서 우리를 기다려라.흥정을 중단하고

택시 기사와 이탈하여 산문 쪽으로 걸어갔다.

어떻든 그놈과는 더 이상 말을 섞기 싫었다.


그렇게 하여 항산도 들어가지 못하고 입구에서만 시간을 보내게 되었다.

삼원궁이라고 했다.

당시에는 역사적 근원은 잘 모르겠고 최근에 지은 상업시설같은 종교시설이다는 느낌이었다...






삼원궁 산문


나중에 인터넷에서 검색한 바에 의하면 삼원궁은 도교사원으로서 저 저수지에 있었는데 수몰되었다가

이곳에 다시 지었다는 것이다.


왼쪽 회랑에 아내와 박군은 쉬어 있고

나는 여기저기 둘러보면서 내 화를 식혔다.


회랑을 먼 곳에서 찍은 모습이다.

저 회랑에 도덕경이 그림과 같이 설명되고 있었다.

회랑 오른쪽에 건물은 종교시설....기억이 없다.


저 층계로 올라가고 싶다.

그래서 전경을 보고 싶다.


아이들이 중국 전통 무예를 수련하고 있다.


지도자는 도사 복장인듯한데 조선 복식에 가까웠다.


삼원전(16:33)

아이들이 수련하고 있는 마당의 층계를 오르자 만나는 신전


삼원전 안에 모셔진 천관,하늘 땅 물~

三元殿供奉道教天、地、水三官大帝。三元大帝全称为“三元三品三官大帝三宫九府感应天尊”。 



삼원전 뒤로 삼청전

삼청전 뒷산을 심하게 깍아냈다.


삼청전에서 항산의 위용을 이렇게 본다.


케이블카를 못타고....그냥 시간 보낼뿐....

항산


해가 지고 있다.

16:52


어설프게 항산을 구경하고 다음 여행지인 응현으로 가야하는데 그곳은 애초 흥정에는 포함되지 않았다.

택시기사는 나를 혼원에 태워주면 계약 종료이고 더 이상 수입은 없는 거다.

나는 혼원에 간다면 응현으로 가는 차편을 다시 수배해야하고 차편도 좋지 않을듯하다.



나를 화나게 한 택시기사랑 다시 흥정하였다.

그 흥정을 아내와 박군이 벌갈아가며 추임을 넣어주어 자연스럽게 약간의 웃돈을 주면서

응현으로 가게 되었다.


해가 뉘엇할 무렵 응현에 도착하였다.

택시기사는 대동시로 돌아갔다.

밉고도 고마운 인연


응현 목탑....

내일 보기로 했으니 우선 여관을 잡고 씻고 거리로 나왔다.


하루에 너무 많은 여행지를 둘러보았다.

이제 휴식을 하자.


여유로운 여행자가 되어 술과 음식으로

응현의 밤을 즐겼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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아래는 인터넷에서 검색한 삼원궁에 관한 것이다.


北岳恒山三元宫位于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北岳恒山岳门湾,始建于明弘治二年,是著名的道教宫观,主祀天地水三官大帝。后因1958年修恒山水库而被淹没。现在的岳门湾庙群修缮工程,是依据1921年美国旅行家盖洛走访五岳时所拍摄的恒山三元宫照片,以及1954年晋察冀军区随军记者吴琼所拍恒山山门照片等历史资料,重新恢复的是以三元殿、白衣殿建筑群为主的综合性庙群。从2009年6月起,在山西省大同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与领导下,恒山风景区展开了岳门湾古迹复建工程。

三元宫整体建筑依原形制层层筑台,形成中轴线四座平台,构成规模宏大的三元宫总布局。一平台建设气势宏伟的山门,山门前建三座精致的木结构牌楼,山门后建钟、鼓楼。

一平台前为游客集散广场,建恒山标志石牌楼一座。旅游公路从游客集散广场前蜿蜒而过,过公路桥即为恒山水库之水路码头。二平台建前殿,碑廊,左、右配殿和角楼为恒山资源展示中心,中部设太极图圆坛一座,玉带小桥一座。三平台建主殿。四平台建后殿。三元宫北侧上平台建白衣殿,下平台建传统民居四合院式小院 (接待院)。三元宫南侧建小花园,游客接待中心,为游客提供休息、咨询、文化欣赏、民俗活动等服务。环绕三元宫、白衣殿的四周为南北停车场。

同时,与恒山大景区建设和大旅游格局相配套,从恒山岳门湾到百草坪的客运架空索道工程也已完成省级可研评审,正在报国家住建部批复。新索道全长1698米,上下站高差470米。将以技术美和自然美的完美结合,为恒山景区增添动静相宜的一道曼妙、全新的空中景观。


三元宫分前、中、后三进院。前院正中为山门,砖木结构,庑殿顶,面阔三间,进深一间,三个拱券门洞,气势恢宏,山门前为精制的三座四柱三楼木结构牌楼,山门后两侧为钟、鼓楼。中院以中轴线分别为前殿和主殿,左、右两侧为碑廊、配殿、垛殿和角楼;其中前殿为灵官殿,供奉道教护法神王灵官,为单檐歇山顶,面阔三间,进深两间;主殿为三元殿供奉三元三品三官大帝,为单檐庑殿顶,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后殿为三清殿,供奉三清三境三宝天尊,为重演歇山顶,面阔五间,进深两间。白衣殿位于三元宫北侧,供奉道教慈航道人,主殿依山而建,三层三檐的靠山阁,面宽五间,进深三间;两侧为垛殿、配殿,碑廊等。

灵官殿供奉道教护法神王灵官。王灵官,本名王善,为萨守坚天师的弟子。其在道教界的封号为“先天首将赤心护道三五火车王天君威灵显化天尊”,灵官面对山门,额上火眼金睛,能辨识真伪,察看善恶。因此道教徒到宫观,进山门后首先朝拜王灵官,民间流传有“上山不上山,先拜王灵官”的俗语,以表达对这位道教护法神灵的崇敬。


三元殿供奉道教天、地、水三官大帝。三元大帝全称为“三元三品三官大帝三宫九府感应天尊”。中国上古就有祭天、祭地和祭水的礼仪。《仪礼》的《觐礼》篇称;「祭天燔柴,祭山丘陵升,祭川沉,祭地瘗」。不过,上古祭祀天地水是皇帝的权利,庶民百姓只能祭祖祀灶。东汉时,张陵创立正一盟威道(天师道),就以祭祀天地水三官,上三官手书作为道教徒请祷治病的方法。「其一上之天,着山上;其一埋之地;其一沉之水。谓之三官手书」。据《元始天尊说三官宝号经》,称“得道神仙,皆从三官保举;下方生人,但持三官宝号,能除厄难”。

天官名为上元一品赐福天官紫微大帝,隶属玉清境。天官由青黄白三气结成,总主诸天帝王。每逢正月十五日,即下人间,校定人之罪福。故称天官赐福。地官名为中元二品赦罪地官清虚大帝,隶属上清境。地官由元洞混灵之气和极黄之精结成,总主五帝五岳诸地神仙。每逢七月十五日,即来人间,校戒罪福,为人赦罪。释放幽冥业满之灵。水官名为下元三品解厄水官洞阴大帝,隶属太清境。水官由风泽之气和晨浩之精结成,总主水中诸大神仙。每逢十月十五日,即来人间,校戒罪福,为人消灾减厄、解冤释结。

三清殿供奉道教最高神三清。三清,总称为“虚无自然大罗三清三境三宝天尊”,指道教所尊的玉清、上清、太清三清胜境。也指居于三清仙境的三位尊神,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三清为道家哲学“三一”学说的象征。指无名大道化生混沌元气,由元气化生阴阳二气,阴阳之相和,生天下万物。

元始天尊,是道教最高神灵“三清”尊神之一,道教开天辟地之神,称玉清元始天尊,也称原始天王。在“三清”之中位为最尊,《历代神仙通鉴》称他为“主持天界之祖”。象征“天地未形,混沌未开,万物未生”时的“无极状态”和“混沌之时,阴阳未判”。灵宝天尊原称上清高圣太上玉晨元皇大道君。唐代时曾称为太上大道君,宋代起才称为灵宝天尊或灵宝君。道经说他是在宇宙未形成之前,从混沌状态产生的元气所化。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居“三清尊神”的第三位,是道教初期崇奉的至高神。春秋时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为其化身。

白衣殿供奉道教慈航道人。《历代神仙通鉴》卷记载:普陀落伽岩潮音洞中有一女真,相传商王时修道于此,已得神通三昧,发愿欲普度世间男女。尝以丹药及甘露水济人,南海人称之曰慈航大士。


2011年4月,大同市委领导亲临恒山岳门湾三元宫古建筑群现场检查指导工作,对这一市县重点工程进行了详细查看。并要求在加快岳门湾古迹复建建设步伐的同时,要进一步深入挖掘恒山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恒山文化品牌,使北岳恒山真正成为市县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


2016年6月30日,山西北岳恒山道教协会揭牌仪式在恒山三元宫举行。2016年9月9日,三元宫举行了隆重的开光法会。9月10日举行了文崇斌道长监院升座仪式。


北岳三元宫的开放,标志着恒山道教工作进入新的时期。恒山道教将始终如一地坚持爱国爱敎理念,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为宫观规范化管理、道风建设、弘扬传统国学文化做实亊。奉行齐同慈爱、济世利人的道教俢行价值观度己化人,完成好道内道务和社会大和谐的所有工作,更多更好地为社会各层面的人群服好务,为社会做贡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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