중국이야기

제12차 중국여행 3/17일차 오대산 탑원사(대백탑,대비루,모택동로거구지),수상사 (2018.5.14 월)

무논골 2018. 6. 6. 15:49

 

탑원사 영벽과 패방

사진에서 분간할 수 있으려나...앞에 흙색 벽을 영벽이라한다.

대문을 훤히 노출하지 않고 꺽어 들도록 하는 역할을 한다. 

 

탑원사 청량승경 (17:22) 


세계문화유산 표지석 뒤로 보이는 대백탑

 

 

영벽을 통해 이곳으로 와서 저 앞으로 걸어가 천왕문에 이르는 것이 관람의 순로일 것이다.

나는 거꾸로 했다.

 

塔院寺位于山西五台山佛教中心区台怀镇,原是大华严寺的塔院。원래 대화엄사의 탑원이었다.

 

明成祖永乐五年(1407年)扩充建寺,改用今名,是五台山五大禅林之一、青庙十大寺之一。

명 성조 영락제 5년(1407년) 절을 확충하여 이름을 바꾸고 오대산 5대 선림 및 청묘 십대 절의 하나가 되었다.

 

塔院寺座北朝南,由横列的殿院和禅堂僧舍组成。中轴线上的建筑有影壁、牌坊、石阶、过门、山门、钟鼓楼、天王殿、大慈延寿宝殿、塔殿藏经阁,以及山海楼、文殊寺塔等建筑,气魄雄伟,有殿堂楼房130余间,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

중심축에 영벽,패방,석계,과문,산문,종고루,천왕문,대자연수보전,탑전장경각 및 해루,문수사탑 등이 있다.

 

寺前有木牌坊三间,玲珑雅致,为明万历年间所筑。寺内主要建筑,大雄宝殿在前,藏经阁在后,舍利塔位居其中。寺内有释迦牟尼舍利塔和文殊发塔而得名。各殿塑像保存完好,藏经阁内木制转轮藏二十层,各层满放藏经。

 

供信士礼拜与僧侣颂诵。寺内以舍利塔为主,塔基座正方形,藏式,总高约60米,全部用米浆拦和石灰砌筑而成,在青山绿丛之中,高耸的白塔格外醒目。塔刹,露盘,宝珠皆为铜铸,塔腰及露盘四周各悬风铎,风来叮当作响,极富古刹风趣,人们把它看作五台山的标志。塔院寺现为全国重点寺院。



탑원사의 또다른 패방

우리는 라후사에서 나와 이곳을 통해 대비루大悲樓를 거쳐 탑원사를 구경했다.

 

대백탑으로 가는 회랑(16:42)

 

대백탑

대백탑의 원 이름은 석가문불진신사리탑으로 이 탑으로 인해 탑원사라는 절이름을 붙인 것이다.

大白塔的全名为释迦文佛真身舍利塔,座落在塔院寺内,实际上塔院寺也因其得名。

 

높이는 50여 미터이다.

오대산의 상징이다.

 

大白塔是五台山的一大标志,也五台山的象征。

 

此塔其规制与北京北海公园的白塔基本相同,但其规模、规格要比北海的那座白塔大好几倍,北海的白塔塔高只有15米左右,而五台山的这座白塔塔高达50余米,全为实心修筑,建成实心塔是因为佛教讲究的就是诚心实意。大白塔在2004年耗资138万元经过重新修建,整个塔身高大挺拔,气势恢弘,雍容高贵,为四大佛教圣地之首的标志。

 

 

경건히 예배하는 사람

 

대백탑이 처음 지어진 것은 정확히 고증하기는 어렵지만 한나라 명제 이전의 기록이 있다.

大白塔始建于何时,目前已难以稽考。据《清凉山志》载,此塔在汉明帝以前就有了。

 

佛教有一传言,公元前486年,释迦牟尼佛灭度,其尸骨炼就成八万四千个舍利子(舍利)梵文Sarira的音译,一译“设利罗”、“室利罗”,意指尸体和身骨,指释迦牟尼遗体火化后结成的珠状物,后来也指德行较高的和尚死后烧乘的骨头。据说有三种颜色:白色骨舍利,黑色发舍利,赤色肉舍利。又有全身舍利,碎身舍利,生身舍利之别)。

 

古印度阿育王用五金七宝铸成了84000座佛舍利塔,分布于大千世界中。中国有19座,五台山独得其一,称之为慈寿塔;据说,东汉明帝时,西域僧人摩腾就是看到五台山台怀之地似佛祖说法之灵鹫山,且此地已有一佛塔,才奏明汉明帝在五台山修筑寺庙的。由此可知,佛舍利塔,建造于五台山兴建佛寺之初。

 

北魏时,显通寺称“大浮图寺”,意即大塔寺,可见大白塔起码在北魏时期已耸立于五台山了。

 

现存大白塔,据专家研究,始建于元大德六年(1302年),由尼泊尔匠师阿尼哥设计建造,因塔的形制为覆钵式的尼泊尔大白塔,俗称大白塔,以前的慈寿塔置于大塔腹中。该塔工程之大,建造之难,为五台山首屈一指。建成后,最初作为显通寺的塔院,明永乐五年(1407年),永乐帝命太监杨升重修此塔,并独立起寺。明神宗万历七年(1579年),皇太后李娘娘令太监范江和李友重建。1952年,人民政府拨款进行修葺。

 

 

대자연수보전大慈延壽寶殿(16:38)

명 만력황제의 어머니 이씨의 장수를기원하여 세웠다.

가운데 석가모니불 좌우에 문수와 보현,화엄삼성을 모셨다.

 


문수발탑文殊髮塔,탑의 모형은 대백탑과 비슷하다. 

전설에 의하면 문수보살이 가난한 여인의 머리카락으로 변하여 이 탑에 숨어 있어 문수발탑이라고 한다.

 

文殊发塔在塔院寺方丈院后边,和方丈院仅一墙之隔。塔的形状和大白塔相仿,但没有大白塔高,也不象那样雄伟,它的高度仅两丈余。这座塔也有一个传说故事。

 

相传文殊菩萨化成贫妇的头发藏在这座塔下,故此塔叫做文殊发塔。

 

传说在北魏年间,大孚灵鹫寺每年三月庙会,设“无遮斋 ”,不分僧俗,不别贵贱,也不分男女老幼,凡是赴斋者,都给饱餐一顿。文殊菩萨化作一位叫花女,带着一大一小两个孩子和一只狗前来讨饭,虽说是施斋,但按照习惯布施多少还是得放点的,这女叫花子没钱,留剪下一缕头发作为布施,布施不多但要求却不少,知客师耐着性子给她和两个孩子及那条狗都分了饭,但这女叫花子说肚子里还有个孩子要吃饭,惹得大师大发雷霆。这时文殊菩萨腾空而起,现出真身,并念了一句偈语:众生学平等,心随万境波。百骸俱舍尽,其如憎爱何?

事后知客僧,为了弥补心灵上的内疚,他把所看到的文殊菩萨、于天童子、狮子腾空而起的形象,刻在一块矩形石板上,偈曰四句话也刻在石板的右上方,以示留念。

 

현판에 대장경각이라 적혔는지 판독이 어렵다.(16:43)

 

부처님(16:45)

 

공부하는 스님과 빈 자리(16:47)

 

객당

좀 특이한 이르의 건물이다.중국 불교의 특색인듯하다.자주 보인다.



화장실 표시가 있다.


완전 개방형이다.


화장실 앞 계단을 따라 대비루大悲樓로 올라갔다.

 

 

오후 다섯 시 스님께서 정수를 뿌리면서 예불하신다(17:08)

원래 이곳은 창고로 사용하던 건물이었다고 한다.

천수천안관음보살 지장보살을 모시면서 대비루라 개명하였다.


从塔院寺后面进入,走过一段石铺甬道上,便可看到一座精致雄伟的楼阁,便是大悲楼,该楼建于明代,曾名“青峰阁”,最早作为塔院寺仓库,后因发生多次火灾而改名为“山海楼”,意以山海来镇火祛灾。后来又在楼中供入千手千眼观音菩萨,地藏王菩萨,并改名“大悲楼”意以观音菩萨之甘露水祛除火灾,以地藏王菩萨来镇压邪魔灾祸。据说,后来塔院寺在无火灾发生。大悲楼下层为砖石结构,外呈堡形,内为窑洞。上层是木结构,面宽三间,进深三间,单檐歇山顶,四周有木栏杆,凭栏眺望,台怀景色尽收眼底。

 

대비루에서 대백탑을 바라보다.

 

 

대비루에서 대백탑도 현통사 종루도 보고 보살정도 본다.

 

내려다보는 경치가 넓다.

사진 왼쪽에 손이 보이는데 스님의 손인지 관광객의 손인지 기억은 없다.

내 일행은 저 아래 기다린다.


탑원사에 와서 대백탑만 보고 이곳 대비루에 올라오지못하는 참배자들이 의외로 많다고 한다.

이것도 다 인연이리라.

 

저 너머가 조금전에 보고왔던 라후사인듯도 하다.(17:05) 

 

 

?(17:06)

 

대비루에서 바라본 대백탑(17:06)



모주석이 1948년 다녀간 곳,모주석 로거 구지毛主席 路居 舊址


주변 산세를 대비하여 이곳 탑원사 위치를 알아볼 수 있다.

이런 곳에 모 주석이 다녀갔다는 것이다.


영벽을 세워놓고 글씨를 써 놨다.

 

영벽을 지나 내 뒤로 "모주석 로거 구毛主席路居舊址"라고 적혀 있는 건물이 보인다.

강택민 주석 글씨



 

기념관 안에 모주석 상

오른쪽에는 화국봉 글씨 비설영춘飛雪迎春 휘날리는 눈발에 봄을 맞이한다.


참배하는 사람들이 많다.

줄지어 도열하고 혁명가를 부른다.

무슨 곡이냐고 물었는데 메모가 없다.起,紅,旗자가 들어 있었던듯한데....생각이 안난다.

아는 중국인 친구한테 위챘으로 무슨 곡을 불렀을거같냐고 물었더니 답을 주었지만 그것은 아닌듯하다.

암튼 너무 부러웠다.(2018.8.7 밤)


그 친구가 알려준 곡명은 다음과 같다.참고로 적어둔다.

黨旗,榮光的旗

高擧革命大旗

紅旗飄飄



1948년 모주석이 섬서성을 떠나 서백파(이번 내 여행길에 포함된다)에 이르기까지 여정

 

항일의 역사 기록물


지도자가 항일의 역사를 체험했다는 거 대단한 자긍일 것이다.


毛主席路居旧址位于山西五台山台怀镇塔院寺方丈院,占地面积750平方米,于1969年建成,2005年进行了修缮。 

 为山西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毛主席路居旧址正殿大厅陈列毛主席汉白玉大理石雕像,张震将军1992年题字“毛泽东思想永放光芒”,华国锋1991年题字“飞雪迎春”,两侧为毛主席居室和江青居室。


东展厅陈列毛主席1948年在山西图版展览,毛主席离陕赴冀途经山西路线图和周恩来居室、陆定一居室。

西展厅陈列任弼时居室和五台山抗日革命斗争史图版展览,分八个版块,共108幅图片。

 

1948年3月,为适应解放战争急速发展的需要,转战陕北的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在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完成了解放战争的战略防御任务后,率党中央前委离开陕北,东渡黄河,到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准备指挥最后推翻蒋家王朝的三大决战。

 

4月7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及陆定一、胡乔木、汪东等一行,行至山西五台山北麓的繁峙县伯强村时,天已渐黑,不久前的一场大雪,又使通往台怀镇的公路被封,毛泽东等人只得在此休息等待。


当时形势非常严峻,国民党正在侦探毛泽东一行的行踪,飞机沿阜平至龙泉关一线低飞侦察,毛泽东一行在此不能久留。周恩来决定,被大雪封住的公路必须在三天内修通。

4月8日,毛主席利用在山下等待修路的时间,召集伯强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座谈,听取了村里土改和群众生产、生活情况的汇报。 就在这天,前线传来我军攻克洛阳的喜讯,毛主席当即在这个小山村写下了《再克洛阳后给洛阳前线指挥部的电报》,具体明确地提出了我党城市工作的政策和原则。

4月9日,瑞雪初霁,旭日东升。五台山群峰银妆素裹,分外妖娆。毛泽东等人驱车前往五台山。因路滑难走,一行人不得不坐一会儿车,又下车走上一段路,几十公里路这样走走、坐坐,当到达鸿门岩时,天色已晚。

 

因风大雪厚,坡陡路滑,车队在此由当地干部和骑兵战士引导护送,安全地抵达台怀镇,就宿于塔院寺方丈院北屋的东阁间,周恩来、任弼时也住在同院的东西两厢。


次日,吃过早饭,毛泽东、周恩来分别由地方干部陪同,视察台怀镇寺庙。毛泽东从塔院寺东口出来,见对面东门贴一副对联:“劝君莫打三春鸟,子在巢中盼母归”,就问陪同的同志:“这对联是谁写的?”众人答道:“是庙里的和尚从佛家慈悲放生的立场出发写的。”毛泽东大为欣赏。


10日,毛泽东、周恩来和任弼时等率领中共中央机关人员离开了五台山,继续东进,经石嘴山,上长城岭,过了山西――河北交界的龙泉关,前往平山县的西柏坡。

 

눈길에 날은 어두워지고 장개석 군대에 쫓기어 오대산에 숨어들어왔다가 다시 서백파로 가는 모습이 한편의 영화같다.

 

탑원사를 나와 저녁밥을 먹고자 밥집을 찾아 남쪽으로 걸었다.

맛있는 음식 냄새도 나고...너무 피곤하였는지 의견일치가 안되어 계속 걸었다.

 

약 1km를 걸었을까?

더이상 걷기 귀찮을 정도로 넓은 광장이 나오고 상업시설 거리 가게가 대단위로 있는데

상업활동은 없었다.

 

옥수수를 사먹자말자 하면서 의견 묻고 어쩌고 하는 사이에

그 트럭가게 옥수수는 매진되었다.

 

아이고 배고프고 서럽다.

 

문득 절 이정표가 있어 아내와 박군은 그늘에 잠시 쉬라고 하고

나혼자 단숨에 올라갔다. 수상사殊像寺

현대적인 인공물이 가해져 있고 지금도 공사중인 부분이 많아

썩 구경하고 싶은 생각은 없었으니 사진도 남기지 않았다.

지금 인터넷 검색을 하니 반드시 참배해야할 10대 사찰 중 하나였다.

 

<아래 사진은 인터넷 검색한 것>

 

지친 몸으로 저 계단을 뛰어 올라갔다.

수상사 패방

 

 

수상사 영벽

 

이런 콘크리트 대리석 건축물이 전래한 것인지 최근에 만든 것인지 궁금하다.

아마도 후자일 것이다.

 

그래도 이런 전래적인 사우가 있어 이 절이 가치가 있나보다.

당시에는 넘 힘들어 건성이었는데....

 

殊像寺位于台怀镇杨林街西南,是五台山五大禅处之一,因供奉文殊像而得名。

相传始建于唐,元延祜年间(1314-1320年)重建,明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再建。

明天启六年(1626年),寺后西北角建客堂。

 

殊像寺大殿为文殊阁,殿阔五间,重檐歇山顶,是五台山台怀镇中心区最大的殿宇。

殿内全部塑像皆为明物,形象秀美,如出神工。

 

在文殊大殿内的三面墙壁上,悬塑有明代渡海五百罗汉图。

寺中现存康熙帝和乾隆帝御碑各一通,载有般若泉形制。该寺为青庙十大寺之一,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殊像寺座落在塔院寺和万佛阁西南面不足一里的地方。在寺外牌楼的前下方,有一股清澈见底、汩汩而流的泉水,冬天不结冰,水中冒热气,夏天却十分清凉,喝上几口,顿觉周身爽快,甘甜沁入心脾。据《清凉山志》上说,这泉叫“般若泉”。

 

清泉取名“般若”,是梵语“增加智慧”的意思,是说饮此水者能长智慧,去愚痴。明朝五台山高僧觉玄曾写诗赞道:“般若池边止渴时,山瓢一吸乐何支。尘尘烦恼俱消歇,无限清凉说向谁!”历史上般若泉水多做入朝贡品,深受佛门重视。清代康熙皇帝巡幸五台山,住在菩萨顶,非般若泉水而不饮,至今还留有茶厅痕迹。许多朝山拜佛的善男信女们,常将泉水装进瓶里,带到远方。送给亲人。当地人叫“万水泉”,极言其水源充足,长流不息。近年来,经科学家初步考证,般若泉水具有清心保健之效,确系稀有的珍贵矿泉水,为饮用及医药用水难得佳品,学者名流曾赋予“茗啜般若,智爽神怡”的美称。为开发五台山特产资源,,根据有关方面的建议,现已开始修复般若泉水亭,配制各种冷热饮料、保健食品,以满足广大游客、朝圣者的需要。

 

 殊像寺坐凤林谷口,面对梵仙山,风景优雅。该寺创建于元代,于明代弘治年间和万历年间重修,与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罗候寺并称为五台山五大禅处,又为青庙十大寺之一,是一座很有名气的寺院。现占地面积为六千四百平方米,计有殿堂楼房五十余间。寺内正中文殊阁,殿阔五间,重檐歇山顶,是五台山台怀上心区最大的殿宇。寺内康熙御制殊像寺碑文载:“兹殊像禅寺,开基台畔,结宇山阿。谷迩凤林,环千岩之紫翠。堂临鹿苑,俯万壑之烟霞。峰曰梵仙,望层峦于天际。泉称般若,落清涧于云中。殿有金容,因名殊像。天人肃穆,群瞻龙象之尊。仪度庄严,共礼狻猊之座。青莲妙相,琉璃光映于林瑞。碧树幽栖,钟磐声闻于岭外。”由此可见,殊像寺确为一处胜境。
 

다시 걸어 낮에 예약해둔 여관에 와서

간단히 저녁을 먹고 밤길 산책도 없이 일찍부터 쉬었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