중국이야기

제15차 중국여행 2/7일차 광동성 소관시 남화선사(2019.10.23 수)

무논골 2019. 12. 25. 18:43


소관동역에서 남화선사로 가는 택시.


시골길인듯 아닌듯

도회지인듯 아닌듯한 정경이다.

빗길에 창밖 먼 풍경은 그다지 볼 수 없었다.


택시 기사는 명랑하게 많은 말을 하시지만

발음도 어렵고 빨라서 잘 알아들을 수 없다.





남화선사가 있는 조계에 도착한 시간은 오후 3시 20분이다.


사진 오른쪽 아래 체크 표시에 내려서 절을 구경하고

사진 왼쪽 방향 표시로 가서 소관을 거쳐 유원으로 넘어갔다.


남화선사 앞에 있는 뜻모를 조형물

뜻모를 조형물 앞쪽으로 흰색으로 거대한 동상은 혜능상이렷다.



고즈넉한 선사를 기대하였건만

옛 남화선사 앞에 거대한 공원이 조성되고 있었고

뜻모를 조형물이 들어서고 있다.

관광지로 개발하고 있다는 느낌이다.



인터넷에서 찾아보니 온천 위락시설이 인근에 있다.


옛 중국 촌락 그윽한 기품이 있을듯한 "조계"를 기대하였는데

이번 여행에서 그런 분위기는 느낄 수 없었다.

내 시간 촉박함과 날씨탓인지는 모르겠다.



인터넷에서 찾은 남화사 전경 사진이다.



南华寺坐落于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东南7公里的曹溪之畔,距离韶关市区南约24公里。

南华寺是中国佛教名寺之一,是禅宗六祖惠能宏扬“南宗禅法”的发源地。

 

南华寺始建于南北朝梁武帝天监元年(公元502年)。

天监三年,寺庙建成,梁武帝赐“宝林寺”名。后又先后更名为“中兴寺”、“法泉寺”、至宋开宝元年(公元968年),

宋太祖敕赐“南华禅寺”,寺名乃沿袭至今。因禅宗六祖在此弘法,也称六祖道场。 南华寺建筑面积一万二千多平方米,

由曹溪门、放生池、宝林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灵照塔、六祖殿等建筑群组成。


建筑除灵照塔、六祖殿外,都是1934年后虚云和尚募化重修的。

 

1983年,南华寺最早一批被国务院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2001年06月25日,南华寺作为明、清时期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2017年10月,南华寺获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




조계문

广东省 韶关市 曲江区 马坝镇 曹溪之畔


조계라는 말은

저기 현판에서만 봤을뿐이다.


勅賜南華禪寺칙사남화선사

송나라 태조가 남화선사란 절 이름을 주어 지금까지 내려오고 있다.



입장권 20원


아내는 입장을 원하지 않는다.


이 사진을 남기고는

내가 나올 때까지 절 앞 가게에서 기다리기로 했다.







오향정


오향정을 지나 보림문으로 든다.




보림도량


남화사는 남북조 양나라 무제가 보림사라는 절 이름을 내린 적이 있다. 


南华寺始建于南北朝梁武帝天监元年(公元502年)。

天监三年,寺庙建成,梁武帝赐“宝林寺”名。



보림문은 제2 산문이다.


민국정부 주석을 역임한 林森(1868年2月11日—1943年8月1日)

중화민국 27년 무인년에 "보림도량"이라고 썼다.



宝林门是南华寺第二道山门,明嘉靖十三年(1534年)建,清代及1912年重修,门联是“东粤第一宝刹,南宗不二法门”,横批是“宝林道场”。



보림사 설립에 관한 이야기가 있다.


남북조 양나라 때 인도 출신  智药三藏 스님이 오대산 문수보살을 예배하고 이곳 조계 땅을 지나가다

물을 떠마시는데 물이 달고 맛있으며 특이하여 그 근원을 찾아 이곳에 절을 세웠다.


南朝梁武帝天监元年(502,一说九年)自西印度来广州,于法性寺刘宋求那跋陀罗所建戒坛(一说宝林寺)之畔,亲植菩提树一株。师复至曹溪口,掬水而饮,以水质甘美,知溪源必有胜地可为兰若。遂至上源,见山水宛若印度宝林山,乃劝村人建立一寺,名为宝林寺;并谓百七十年后,有肉身菩萨至此地演化得道。至唐仪凤元年(676),六祖惠能至法性寺,与僧作风幡之问答,并于菩提树下剃发受戒。翌年,惠能至宝林寺大弘教化,一如所谶。

(增订佛祖道影卷四(虚云))p5037   来自:【佛光大辞典】

当初建成的宝林寺,便是今天韶关市曲江区的南华禅寺。

  

佛教是从印度传来的,南华寺就是中印佛教交流的印证者和纪念地。印度高僧智药三藏是南华寺的创立者。


南朝梁武帝天监元年(502),智药三藏尊者到中国,他先去北方朝礼山西五台山文殊菩萨道场,再折回南方,由南海北上广州,中途经过曹溪口时,见这里山青水秀,手掬水饮,感到味美香甜,于是决定溯流而上。他看见了一块山水环绕、峰峦奇秀的地方,感叹这里宛如印度西天佛国的宝林山,应是沙门修道的最好场所。于是他住下来,倡议乡民们建寺造庙,预言百余年之后一定会有无上法宝来这里弘宣佛教,那时来这里的求学道修道者将如树林一样多。


佛教的教义称佛、法、僧三宝,佛是释迦牟尼,佛教的创始人和教主,法是指佛教的教义与实践,僧指的是佛教的僧人。智药将寺院取名“宝林”,既是想说明未来这里的僧宝众多,同时也寓意这地方的宝贵,是佛教丛林中一块重要的宝地。智药三藏的行为得到了当时担任地方官--韶州牧侯敬中的支持,他将智药的话转奏朝廷,梁武帝本人是一位非常虔诚的佛教徒,对佛教的事情非常支持,他听说后决定赐额“宝林寺”。南华寺从一开始创建就与皇帝朝廷结下了不解之缘!


后人为了纪念智药三藏创寺的功绩,专门在寺里建设了“智药三藏尊者纪念堂”。智药三藏圆寂后的真身,就放在这里接受人们的供养。



보림문을 지나 천왕보전을 만난다.

 

천왕전은 명나라 때 세웠다.


天王殿建于明成化十年(1474年),清代重建,原为罗汉楼,后改为天王殿,殿正中央供奉弥勒佛像,后面塑韦驮像,两边塑四大天王像。


천왕보전 앞 커다란 바리


천왕보전 앞 비석

가까이서 자세히 보지는 못했다.




대웅보전

높이 16.7m 가로 34.2m(7칸),세로(건물깊이) 28.5m(7칸)



대웅보전

광동성에서 가장 큰 절 건축물이다.



종루


고루


종루와 고루는 원나라 대 세웠다.


钟、鼓二楼相对,元大德五年(1301年)建。明清两代及1933年均曾重修。楼分三层,歇山顶,檐角挑起,格子门窗,钟楼顶层悬有宋代铸造万斤铜钟。


운판雲版


장경각


법우환등

法雨歡騰






영조탑


灵照塔为楼阁式八角五层涩檐出平座砖塔。

塔高29.6米,底径11米。


塔顶用生铁铸成“堵婆”式,铜铸宝瓶塔刹。

初建于唐先天年间(公元712~713年),唐元和七年(公元812年)宪宗赐额曰“元和灵照之塔”。


初建时为木塔,多次焚毁重建,至明成化年间(1465~1487)始改为砖塔。

今仍保持明代原貌,为南华寺最古、最高的建筑。


영조탑



시주자 묘

혜능 스님 계실 때 땅을 시주하여 절이 부흥케 하였다.



조전


조전에 계신 스님들을 멀리서 촬영하였다.


인터넷에서 받은 사진


祖殿中央三座仿阿育王式木塔佛龛分别供奉着三具肉体真身菩萨,左为明代丹田和尚真身,右为明代憨山德清和尚真身,居中者则为禅宗六祖惠能和尚真身。


六祖真身像是南华寺最珍贵的文物,六祖真身像供奉在六祖殿内,坐像通高80厘米,

据广东省考古学家徐恒彬、韶关市博物馆和南华寺僧人考证和研究,

六祖造像是以六祖惠能的肉身为基础夹纻法塑造而成。



혜능

감산



禅宗是中国的独创,是典型的中国化佛教。印度佛教只有禅学,没有禅宗。相传达摩从印度来到北魏,提出一种新的修行方法。达摩把他的这一禅法传给慧可,慧可又传给僧璨,然后传道信、传弘忍。弘忍之后分成南北二系;神秀在北方传法,建立北宗;惠能在南方传法,建立南宗。北宗神秀不久渐趋衰落,而惠能的南宗经弟子神会等人的提倡,加上朝廷的支持,取得了禅宗的正统地位,因而成为中国佛教的主流,惠能也因而为成为禅宗实际上的创始人。由于从达摩到惠能经过六代,故传统旧说将达摩视为“初祖”,而把惠能称为“六祖”。



禅宗创立之后,影响不断扩大,自身也不断发展,形成了曹洞、云门、法眼、临济、沩仰五大宗派(世称“五家”),它们不但取代了国内其人宗派的地位,而且还传播到国外。公元九世纪,传入朝鲜;公元十二、三世纪,又传入日本,并成为这些国家佛教的主流。此后,禅宗又自东亚传至东南亚乃至欧美等国。每年都有大批国外的佛教徒前来南华寺朝拜祖庭。   


677年至唐凤二年,六祖惠能驻锡曹溪,得地主陈亚仙施地,宝林寺得以中兴。

唐中宗神龙元年(公元705年),中宗皇帝诏六祖赴京,六祖谢辞,中宗派人赐物,并将“宝林寺”改名为“中兴寺”。

公元708年,敕额为“法泉寺”,并重加崇饰。

公元713年,惠能坐化于新州国恩寺,享年七十六岁。后其徒广集六祖语录,撰成《六祖坛经》。



明万历二十八年(公元1600年),憨山禅师大力中兴,僧风日盛。



조전에서 바라본 영조탑


영조탑이 보인다.


복호정을 지나 구룡천이라는 곳으로 가는 중에 만나는 패방


천하보림


안쪽에 벽을 만나는데 그곳이 구룡천이가 보다.



구룡천에서 복호정을 바라보며 보이는 패방


조계성지



구룡천


구룡천 주변으로 아래와 같은 부조물이 있다.


혜능

육조단경





응무소주

應無所住

어디에도 머무르지 않는다.


기해년 여름 허운 스님

시년백이십이라....


허운기념관

근대에는 허운 스님이 주석하여 이 절을 다시 중흥케 하였다.


환유허운 幻遊虛雲


1936年至1943年,近代名僧虚云和尚驻锡南华寺,筹积款项,相地度势,重建殿堂。总计新建殿堂房宇庵塔约243楹,新塑大小佛像690尊。当时六祖真身像的木龛被白蚁损坏,虚云请出祖师肉身,重新装修。另照阿育王塔形式,重新制作祖师坐龛。龛外塑南岳、青原、法海、神会四像侍侧。当时的南华寺盛极一时,面积从曹溪门到最后的卓锡泉,南北深151丈,由东边寺墙至禅堂西壁,广39.5丈,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尺。



허운탑


소관시내로 되가서 유원으로 가는 막차를 놓치면 안되기에 서둘러 나왔다.


두부 8원씩 주고 두 개를 샀다. 꿀맛이다.

연두부같은거다.아마 여기서는 화두부라고 부르는듯하다.


택시를 잡으려 하였는데 시내버스가 먼저 온다.

4시 30분,


버스비 2원씩

일단 타면서 물었다.서하西河 시외버스 정류장 가느냐고?


시골 버스에 일순 우리 부부에게 시선이 집중된다.

친절하다.자리를 양보한다.


곡강구 馬壩鎭마패진 어느 정류장에서 내린다.

4시 44분

 
坝  [bà]  壩 壩방죽 패,방죽 파 


马坝人遗址(包含石峡遗址)位于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西南3公里处的狮子岩,距韶关市曲江区城区西南1.5公里处,距韶关市区18公里,是两座石灰岩孤峰,已经成为一个具有科学普及性和娱乐性的旅游区。


버스 정류장에서 얼쩡거리는 승용차를 잡았다.

흥정은 쉽게 되었다.

시간이 금이니까...30원



소관시에 들어와서

강을 건너는데 멀리 눈길을 끄는 하중탑이 있다.


서하터미널 앞에 5시 13분 도착하여 길건너 터미널로 가면서

노점에서 땅콩과 귤 17원어치 샀다.


5시반에 출발하는 차를 매표하였다.

12원씩


점점 어두워지고

빗줄기도 굵어지고 있지만

난 이제 화장실만 다녀오고 저 차만 타면 오늘 일정은 마무리 하는거다.


유원요족차지현에 가서

잠만 자면되니까.......


중국 인민들 퇴근하는 모습이

집으로 돌아가는 모습이 부산하다.


유원묘족자치현 터미널 앞에 버스가 사람을 부려놓는다.

사방은 더 깜깜해지고

비는 여전히 내리고 있다.


오토바이 호객이 있다.

가장 가까운 여관에 가자했다.


10원이다.


약 1km쯤 가서 내려주고는

여관 구역을 알려준다.


여관비는 79원이다.

직원은 외국인 여권을 처음 보는지 숙박계 쓰는 걸 내가 도와줬다.


아내는 휴식을 취하게 하고

나홀라 마트에 가서 뭘 좀 사오려 하였으나

막상 가보니 살게 없다.


그저 물과 라면 12.7원어치 사왔다.


광동성 여행 숨가쁘게 진행하여 휴식한다.


새벽부터 광주시 남역에서 고속열차 타고 북상하여

오전에는 단하산풍경구 구경하고

오후에는 남화사 구경하고

저녁시간에 유원요족지치현으로 거리 이동하였다.


유원요족자치현은 소관시 관할이다.


乳源瑶族自治县,广东省韶关市辖县,位于广东省北部、韶关市区西部,

东邻韶关市武江区(아까 西河터미널 있던곳),

西连清远市阳山县,

南毗清远英德市,北与乐昌市接壤,西北角与湖南宜章县相依,是广东省3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

 

南宋乾道三年(公元1167年)置乳源县,因县北丰岗岭溶洞盛产石钟乳,洞中有源泉流出而得名,

1963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乳源瑶族自治县。


全县总面积2299平方公里,辖9个镇,115个村(居)委会,1071个自然村。


截至2017年底,全县户籍人口22.66万人,其中:乡村人口15.36万,瑶族人口2.44万。

乳源是老挝、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和美国、法国等欧美过山瑶的祖居地之一,被誉为“世界过山瑶之乡”  。


2017年,全县地方生产总值83.6亿元,增长10%。


[작성 2020년 1월 1일 수 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