중국이야기

제13차 중국여행 3/7일차 구강시 여산 꾸링쩐 및 함파구(2018.10.7 일)

무논골 2018. 10. 18. 20:01


지금부터 전개될 강서성 여행기의 이해를 돕기 위해 강서성에 대한 소개를 바이뚜에서 검색해서 옮겨본다.



江西,中国省级行政区,简称“赣” (gàn),又称江右、别称赣鄱大地,省会南昌。

因公元733年唐玄宗设江南西道而得省名,又因古为干越之地和省内最大河流为赣江而简称赣。


“赣” 한국한자음으로는 "공"


江西地处中国东南部,北纬24°29′14″至30°04′41″,东经113°34′36″至118°28′58″之间,东邻浙江省、福建省,南连广东省,西接湖南省,北毗湖北省、安徽省而共接长江。是长江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


江西辖境面积共16.69万平方公里,2017年常住人口4622.1万人,辖11个设区的市、100个县级行政区(县、不设区的市(县级)、市辖区)、1个国家级新区,省会为南昌市。


江西红色文化闻名中外,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南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诞生地,瑞金是苏维埃中央政府成立的地方,安源是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先后在江西建立大片革命根据地:赣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中央革命根据地、湘赣革命根据地、赣东北革命根据地等。


<강서성의 역사>


江西开发的历史可以上溯到距今一万年以前的旧石器时代。


上溯[shàngsù]1.동사  물을 거슬러 올라가다.  2. 동사  (연대 따위를) 거슬러 올라가다.


江西境内有邗越(干越)、百濮,《荀子·劝学篇》注:“邗越古国名”。已进入青铜器时代,与中原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水平一致。

春秋战国时期,吴、越、楚三国分争江西 。


秦设三十六郡,江西属九江郡,置庐陵县、新淦县、南壄县。而江西作为明确的行政区域建制,则始于汉高帝初年。时设豫章郡(赣江原称豫章江),郡治南昌县,下辖18县。


汉武帝时划全国为13个监察区,称13部州,江西属扬州刺史部。献帝建安五年(200年)时,孙策分庐陵、雩都等县置庐陵郡。建安十五年(210年),孙权厘置彭泽郡(旋废)、鄱阳郡。嘉禾五年(236年),孙权庐陵南部都尉,隶扬州。

隋时曾作行政区划调整,州的级别降与郡同,因而隋代的江西地区设有7郡24县。至唐时增加到8州37县。


唐太宗贞观元年(627年)划全国为10道监察区,江西属于江南道。唐玄宗开元二十一年(733年)时增为15道,属江南西道,其监察区下辖8州,治洪州(南昌市)。


江西地区先辖于吴后辖于南唐。在这个时期出现了相当于下等州的新的行政区划6州、4军、55县。交泰元年(958年),南唐中主决定建南都于洪州,并因此升洪州为南昌府。


宋代在州之上改道为路,初设江南路,天禧四年(公元1020年)分江南路为江南东路和江南西路,江西地区被置9州、4军、68县,其大部分隶属于江南西路,仍治洪州,另有一部分隶属于江南东路 。


元朝开始确立行中书省制度(简称行省)。江西行省辖区大于今江西省区。除包括了今江西绝大部分地区外(原江西东北地区隶属于江浙行省)和今广东省的大部分。江西行省下辖13路、2直隶州以及48个县、16个县级州。


明朝虽然基本上保留了元朝的省区建制,但改行中书省为承宣布政使司,改路为府和改州为县。江西承宣布政使司辖13府78县 [1]  ,地域基本等同今天的江西省区  。


清代改江西布政使司为江西省,行政区域基本承袭明建制。另在吉安府增设莲花、南昌府增设铜鼓、赣州府增设虔南等3个县级厅,同时升宁都县为省辖直隶州。巡抚成为全省最高行政长官,下设承宣布政使司和提刑按察使司,分管民政、财政与司法监察。

江西省共辖81县。1934年从安徽划婺源县入江西省,1947年划回安徽省,1949年再次划归江西省 。

2014年,江西省列入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 。2016年6月,赣江新区成为第18个国家级新区



여산의 위치를 알아보고자 먼저 지도를 보인다.



구강시에서 여산풍경구로 한 시간 가량 봉고버스 형태의 버스를 탔다.

여산풍경구 오른쪽애 백록동서원이 보이고

왼쪽에는 동림사도 보이고 여산역도 보인다.

이백의 망여산폭포라는 시에서 나오는 여산은 여산풍경구 남쪽에 수봉이라는 풍경구에 있다.


바이뚜에서 여산에 대하여 검색한 것을 옮겨본다.


庐山,又名匡山、匡庐,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市境内。介于东经115°52′—116°8′,北纬29°26′—29°41′之间。东婺源、鄱阳湖,南靠滕王阁,西邻京九铁路大通脉,北枕滔滔长江。长约25千米,宽约10千米,主峰汉阳峰,海拔1474米。山体呈椭圆形,典型的地垒式块段山。



偎  [ wēi ]  친숙하게 의지하다. 바싹 달라붙다. 다가들다. 포근히 안(기)다. 

偎抱  [ wēibào ] 바싹 끌어안다. 

偎傍  [ wēibàng ] 접근하다. 붙어 서다. 바싹 의지하다. 가까이 다가들다. 

偎贴  [ wēitiē ] 바싹 달라 붙다. 바싹 기대다. 

偎依  [ wēiyī ]  가까이 기대다. 다가가다. 의지하다.

偎 가까이할 외  
1. 가까이하다 2. 가까워지다

3. 친압하다(親狎--: 버릇없이 너무 지나치게 친하다), 친숙해지다

4. 사랑하다 5. 어렴풋하다 6. 분명(分明)하지 않다

 

庐山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美誉  。是世界文化遗产  、世界地质公园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中华十大名山、中国最美十大名山、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四大避暑胜地 、首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 

 

庐山自古命名的山峰便有171座。群峰间散布冈岭26座,壑谷20条,岩洞16个,怪石22处。水流在河谷发育裂点,形成许多急流与瀑布,瀑布22处,溪涧18条,湖潭14处。最为著名的三叠泉瀑布,落差达155米,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之美句。


여산 명칭 유래


最早关于庐山名称的文字记载出现在《尚书·禹贡》中:“岷山之阳,至于衡山。过九江,至于敷浅原。”其中,“敷浅原”就是庐山别名;此外,庐山还有南彰山、天子彰等别名。而最早以“庐山”之名被写进史书的则是司马迁的《史记》:“余南登庐山,观禹疏九江。”


《诗经·小雅·信南山》有“中田有庐”,而《国语·楚语》则记载庐山所在位置在战国时称“庐邑”,

晋朝孙放的《庐山赋》中:“寻阳郡南有庐山,九江之镇也,临彭蠡之泽,持平敝之原。”也谈及庐山地理。


여산 文化 가치


庐山风景秀丽,文化内涵深厚,集教育名山、文化名山、宗教名山、政治名山于一身。从司马迁“南登庐山,观禹所疏九江”,到陶渊明、昭明太子、李白、白居易、苏轼、王安石、黄庭坚、陆游、朱熹、康有为、胡适、郭沫若等文坛巨匠1500余位登临庐山,留下4000余首诗词歌赋的文化名山的确立;

陈运和的诗作《庐山》称

“三叠泉直泻青史,五老峰耸立古诗,

 仙人洞深藏抱负龙首崖腾飞情思,

 含鄱口难吐感触,

 芦林湖汇聚现实,

 花径走过历代名士,

 天池阅尽苍茫人世,

 白鹿体壮养于书院东林绿荫尽染佛寺”、

“可见蒋介石残留足迹,敬仰毛泽东居住旧址,匡庐奇秀甲天下,世纪巨著出自此”。


南宋淳熙七年(1180年),大哲学家朱熹振兴了白鹿洞书院。他在此开创了中国讲学式教育的先河。他以儒家传统的政治伦理思想为支柱,继往开来,建立了庞大的“理学”体系。自此,“理学”成为中国封建社会的主体思想,影响了中国七百年的历史进程。

到上世纪初世界25个国家风格的庐山别墅群的兴建;从胡先骕创建中国第一个亚热带山地植物园,到李四光“第四纪冰川”学说的创立。

庐山植物园因有地形屏障,亚热带、南亚热带植物在此驯化生长良好。

2009年,庐山植物园荣膺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中国最早的亚热带山地植物园。中国地质学家李四光提出第四纪期间庐山有冰川发育,引起国际学术界瞩目。因而庐山又是自然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  


유명한 사람 작품에서 名人作品

庐山名胜古迹遍布,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名人志士在此留下了丹青墨迹。

有毛泽东写的“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吕洞宾修仙而居的仙人洞;

   唐寅《庐山图》中的观音桥;

   周敦颐写出《爱莲说》的爱莲池等。歌咏庐山的诗词歌赋有4000余首。

   东晋诗人谢灵运的《登庐山绝顶望诸峤》、

   南朝诗人鲍照的《望石门》等,是中国最早的山水诗之一。

   陶渊明一生以庐山为背景进行创作,所开创的田园诗风,影响了其后整个中国诗坛。

   唐代诗人李白,五次游历庐山,为庐山留下《庐山遥寄卢侍御虚舟》等14首诗歌,尤其《望庐山瀑布》广为流传。

   宋代诗人苏轼的《题西林壁》:“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流传广泛,影响深远。

陶渊明以庐山康王谷作为文化背景,创作的《桃花源记》,洋溢着“乌托邦”式的理想主义光彩。

南朝时的《庐山二女》,以庐山为活动舞台,成为中国早期志怪小说的名篇。

   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大林寺桃花》一诗,造就了一处名胜——花径;他在庐山筑有“庐山草堂”,所撰的《庐山草堂记》,是记述中国古代山水园林的名作。

朱熹订立的《白鹿洞书院学规》,成为中国封建教育的准则和规范,同时也影响了中国历史文化的进程。



   庐山的山水画也在庐山的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东晋画家顾恺之创作的《庐山图》,成为中国绘画史上第一幅独立存在的山水画,从此历代丹青大师以庐山为载体,以这一艺术形式对庐山赋予美感境界的表述。中国画在理论上的第一次突破,亦是顾恺之的“传神说”,然而这是受到东晋高僧慧远在庐山阐发的“形尽神不灭论”哲学思想影响的结果。

   庐山东林寺莲社“十八高贤”之一的宗炳,他所撰的《画山水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篇中国山水画论,他所阐述的山水“畅神说”,打破了“君子此德”的美学观,表现了一个新的美学思潮的兴起。

   现代地质学家李四光,以庐山第四纪地质地貌为研究对象,发表了《冰期之庐山》等一系列研究著作,从而开创了第四纪冰川学说,又由此而引发中外学者对庐山第四纪冰川的学术论争。


꾸링쩐牯嶺鎭에 8시 10분에 도착하였다.

산 아래 매표소에서 거의 한 시간을 올라온듯하다.

양장구절도 명승이었다.


사진 뒷쪽에는 꾸링의 꾸를 형상한 동물 상이 보이고

앞에는 여산이라는 글씨가 바위에 새겨있다.


牯牛  [ gǔniú ] 1. 수소. → [ 母牛, 公牛 ]  2. 거세(去勢)한 황소.


수소 상에서 바라본 꾸링쩐 시내 모습

건설이 한창이다.


이런 산중에 차가 멈추더만 이렇게 큰 번화가가 있을 줄 생각을 못했다.

물론 다른 사람의 여행기에서 보긴 봤지만......


새벽에 궁상을 떨지 않고 바로 이곳에 택시 나라시로 오는 것도 의미는 있을 것이다.

여산 꾸링쩐에서 잠을 자는 것도 그다지 비싸지 않은듯하다.


牯岭镇东起庐山的三叠泉景区,南至汉阳峰景区,西到铁船峰、石门涧景区、北至小天池、大寨景区,面积46.6平方公里,海拔1116公尺,常住人口1.2万人。


白天可在这里凭栏远眺浩浩长江、鄱阳湖和九江市区秀色,入夜,可在这里欣赏庐山、九江市区繁华灯火,是陶冶性情的世外桃源。


现辖日照、正街、橄榄、朝阳、胜利、芦林、花径等7个居委会以及莲花1林场。


牯岭镇在庐山山上,海拔1164米,三面环山,一面临谷,素有“云中山城”的美誉,是拥有世界文化景观、世界地质公园、世界优秀生态旅游景区三块金字招牌的庐山政治、经济、文化、旅游中心。


꾸링 시내


익살스럽게 연출한 사진



함파구 소개글


함파구 패방,

해발 1286m

含鄱岭上有4处建筑。岭南端建有一石坊,四柱三门,坊中央镌有“含鄱口”字样,其左右分别刻有“湖光”、“山色”四字。


풍경구 내 관람차를 타고 함파구에 왔다.

관람차는 70원씩인데 나처럼 메뚜기 여행하는 사람에게는 적당하고......

숲 요양하는 사람에게는 오히려 걷는 것이 좋겠다.

그러나 풍경구는 너무 넓기 때문에 자신의 처지에 따라 걸을지 차를 탈지 선택하면 될 것이다.


함파구에서 파양호를 바라보지만 희뿌연 안개로 경계를 구분할 수 없다.



犁头尖山 쟁기봉?

한양봉?


它势如奔马,又宛如游龙,神气活现的横亘在九奇峰和五老峰之间,张着大口似乎要鲸吞鄱阳湖水,因此得名。 含鄱口的奇妙就在于一个“函”字,造成“千里鄱湖一岭函”的气势。宽敞的空间 ,辽阔的视野,低舒的葱茏,山的静止,水的流动等种种情致极度不相同的美相互对照、相互辉映、相互连接成为一体,幻妙与旷达是这里的精妙所在,魅力所在。



登上含鄱亭,极目四眺,湖光山色,尽收眼底。特别是观着云海和日出,更是别有一番情趣。


아직도 저 캐이블카가 어디로 연결되고 어떤 의미를 갖는지 모르겠다.

삼첩천으로 가는 것인가?

우리가 오로봉을 마치고 그토록 가고 싶어했던 삼첩천으로 가는 것인가?

삼첩천을 갔어야 백록동서원도 가는 것인데......

결과적으로 시간 안배를 잘못하여 오로봉에서 너무 혹사하고 백록동서원을 가지못했다.

수봉에 있는 망여산폭포의 폭포에도 가지못했다.


이번 여산 여행은 여러모로 아쉬움이 너무 컸다.


黎明前,登上含鄱岭,临亭凭栏远眺鄱阳湖,开始天空是很浅的蓝色,转眼间天边出现了一道红晕,缓缓慢地亮起来,当亮到耀眼时,太阳便冉冉地升上水面,湖面很快就被染上了橙黄色。带着色彩的波光,特别耀眼,特别璀璨。

一会儿,太阳全部跳出湖面,一片深红色。照亮了青山,染红了碧水,呈现出“红霞万朵百重衣“的壮丽图景。


岭西,汉阳、五老两峰如两角相对,而犁头尖山正界其中,这座由第四纪冰川刻切的角峰,如一快锋利的犁头,在苍天间耕耘。含鄱岭东南,为太乙峰,峰下是颇有盛名的太乙村。


逶迤的含鄱岭,处山峰、谷之枢,汇雾、霭、泉、湖之趣,盛享“遨游乐境”、“纵览万千”之美誉。



함파정


坊后山脊上有一伞顶圆亭,红柱绿瓦分外醒目,名含鄱亭。岭中部有一座雕梁画柱的方形石亭,名望鄱亭。


망파정








함파구로 돌아가는 것을 잊고 자리에 앉아 녹차를 음미한다.


녹차는 28원이다.


这组建筑,充分体现了中国林“藏”、“露”结合的特色,高高耸立在岭脊上,但又被山脊、林木所排映,显得格外和谐自然,达到了“虽有人作,宛自天开”的艺术境界,漫步在岭脊上,北可望五老峰,东可瞰鄱阳湖,南可眺大汉阳 峰,西可观庐山植物园,这大概便是游人若鹜的主要原因。


望鄱亭往北40米还有一座半隐的“忘归亭”。


함파구로 돌아가지 않고 오로봉을 가기 위해 바로 내리막길로 하산한다.



편한 길이다.


삼나무일 것이다.


가다가 뒤돌아 서기도 하고


앉으라 하면 앉기도 한다.


두 팔 벌려라 하면 두 팔 벌리고


지나가는 여행자에게 사진기도 맡기기도 하고......


중국인 노인 여행자들이 사진을 연출한다.


범상치 않다 싶었는데 나에게 관심을 갖고......

위챗 아이디가 있는 명함을 주었건만 여태 연락이 없다.

서화협회 동호인들이다.


오로봉 가는 차를 기다리는 곳에 왔다.

삥탕꿔氷糖果와 수메이꿔水梅果를 20원에 샀다.

한국어로 이 과일 이름을 모르겠다.하나는 자두맛이 났고,육질로 붉은 자두라는 생각이 들었고...수메이꿔는 다래라는 생각도 해봤다.


여산 식물원 근처 오로봉으로 가는 버스를 기다리며 한 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