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이 기사에는 중국 인터넷에서 받은 자료가 너무 많다.
나중에 차근차근 알아보려고 받은 자료들이다. **
오후 5시가 다 되어 도강언 풍경구에 도착하니
곧 어두워질테고 어쩌면 입장을 불허할 수도 있으니
여유있게 관람하기는 틀렸고 서둘러 대충이라도 봐야겠다.
여유있게 보려면 다른 곳을 볼 수 없고 귀국해야하는 상황이 될 수 있으니......
도강언은 도강언시에 있다.
도강언시?
도강언시는 중국 사천성의 성회인 성도의 대관 현급시이다.
성도평원 서북쪽 가장자리에 민강 출산하는 곳에 자리잡고 있으며 수리시설인 도강언이 있기 때문에
시 이름으로 쓰게 되었다.
시 동쪽에은 내가 조금 전에 택시를 잡았던 팽주시가 잇다.
都江堰,成都市代管县级市,位于成都平原西北边缘岷江出山口处,因水利工程都江堰而得名
;市境东与彭州市、郫都区、温江区交界,
西、北与汶川县相连,南邻崇州市;市境内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属四川盆地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
全市总面积1208平方公里,辖5街道、13镇、1乡;2017年常住人口69.09万人。
都江堰市是一座具有2000多年建城史,因堰而起、因水而兴的城市;在新石器时代就是古蜀先民聚居的地区,是古蜀国的发祥地之一。都江堰市以山、水、林、堰、桥浑然一体,体现城中有水、水在城中、“灌城水色半城山”的布局特色,为此有着“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之美誉。
都江堰—青城山在民国时期就列为川西风景名胜区。
2018年11月,入选2018全国“幸福百县榜”。
2017年,都江堰市地区生产总值348.5亿元,比上年增长8.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7.17亿元,增长5.1%;第二产业增加值127.58亿元,增长6.9%;第三产业增加值193.75亿元,增长10.5%。
边缘[biānyuán] 가장자리 부분. 가
都江堰 [dū jiāng yàn]
나는 이쯤에서 "도강언"이란 말 자체에 대하여 이해를 하지 않고 아래에 사진을 쭈욱 붙여 놓는 것은
뭔가 부족한 것을 느끼기에 어휘 자체에 대하여 중국 사이트를 뒤져보았다.
바이뚜지식 검색에 다음과 같이 나온다.
옛날부터 전붕湔堋,도안언都安堰,건미언楗尾堰으로 불려오다 송나라 시대부터 도강에 있는 수리 공정 자체를
일컫는 말로 썼다는 것이다.
답변자 : yf19961122 (2018-10-18)
李冰建堰初期,都江堰名称叫“湔堋”,这是因为都江堰旁的玉垒山,秦汉以前叫“湔山”,而那时都江堰市的主要居住民族是氐羌人,他们把堰叫做“堋”,都江堰就叫“湔堋”。
到三国蜀汉时期,都江堰地区设置都安县因县得名,都江堰称“都安堰”。同时,又叫“金堤”,这是突出鱼嘴分水堤的作用,用堤代堰作名称。
到唐代,都江堰改称为“楗尾堰”。因为当时用以筑堤的材料和办法,主要是“破竹为笼,圆径三尺,以石实中,累而壅水”,即用竹笼装石,称为“楗尾”。
直到宋代,在宋史中,才第一次提到都江堰:“永康军岁治都江堰,笼石蛇决江遏水,以灌数郡田。”
为什么又叫都江堰,都江是哪条江呢?
《蜀水考》说:“府河,一名成都江,有二源,即郫江,流江也。”流江是检江的另一种称呼,成都平原上的府河即郫江,南河即检江,它们的上游,就是都江堰内江分流的柏条河和走马河。
《括地志》说:“都江即成都江”。从宋代开始,把整个都江堰水利系统工程概括起来,叫都江堰,才较为准确地代表了整个水利工程系统,一直沿用至今。
湔 (씻을 전) 1. 씻다 2. 빨다(주물러서 때를 없애다) 3. (물을)뿌리다 4. 더럽히다
湔 [jiān] 1. 씻다. 빨다. 세척하다. 2. [동사][문어] (수치·원한·누명·슬픔 등을) 씻다.
湔洗 [jiānxǐ] 1.세탁하다. 때를 제거하다. 2. (치욕·오명 등을) 제거하다〔씻다〕.
湔雪 [jiānxuě] (수치·누명 등을) 씻다. 벗다.
堋 (묻을 붕) 1. 묻다 2. 진동하다(振動--) 3. 보(관개(灌漑)하기 위하여 막은 둑) 4. 살받이터(과녁의 앞뒤와 양쪽에 화살이 날아와서 꽂히도록 쌓은 것) 5. 활터 6. 벗(비슷한 또래로서 서로 친하게 사귀는 사람)
堋 [péng] 1.과녁으로 이용하는 (낮은) 담. 2. 물살을 약화시키는 구실을 하는 분수제(分水堤). [춘추 전국 시대에 이빙(李冰)이 창안]
楗 [jiàn] 1.문빗장. 2. 제방 등의 터진 곳을 막는 대나무·흙·돌 따위의 자재.
楗문빗장 건 1. 문빗장(門--: 문을 닫고 가로질러 잠그는 막대기 쇠장대) 2. 방죽(물이 밀려들어 오는 것을 막기 위하여 쌓은 둑) 3. 말뚝 4. 막다, 차단하다(遮斷--) 5. (다리를)절다, 절뚝거리다
壅막을 옹 1. 막다 2. 막히다, 메이다 3. 가리다, 숨기다 4. 북(식물의 뿌리를 싸고 있는 흙)을 돋우다(도드라지거나 높아지게 하다) 5. 구석지고 으슥한 곳 6. 장애물(障礙物)
壅 [yōng] 이체 㙲 1. 막히다. 가리다. (=雍(2)) 2. (식물의 뿌리 부분에) 북을 돋우거나 비료를 주다.
遏 [è] 1. 막다. 저지하다. 금지하다. (=阻遏, 遏止) 2. 성(姓).
遏막을 알 1. 막다, 저지하다(沮止--) 2. 가리다, 은폐하다(隱蔽--) 3. 끊다, 단절하다(斷切ㆍ斷截--) 4. 해치다(害--), 손상시키다(損傷---)
이쯤하여 도강언 전모를 알 수 있는 바이뚜 사진을 먼저 보고나서
내가 여행하면서 찍은 사진을 추억하도록한다.
나는 이 화살표와는 반대로 여행한듯싶다.
이곳에 있는 이왕묘가 핵심으로 인식하고 얼른 그것만이라도 보고
문닫는 시간이 도래하여 여행을 그만둘 심산이었다.
사진 오른쪽 위에 이왕묘가 보인다.
이왕묘란 도강언 처음 만든 이 지역 태수 이빙李冰 부자를 추모하는 사당이다.
사당이라기 보다는 도교사원이라 해야겠다.
이왕묘 구경하고 곧바로 금강제로 왔다.
금강제가 내강과 외강을 가르고 있다.
도강언이라는 수리시설이 이 풍경구의 핵심이겠지만
관현 성곽을 비롯하여 주변 풍광 구경하기 참 좋다.
시간 내어 여유있게 할 수 있다면 좋겠다.
옥루산에 먼저 오른다면 이곳 전경을 한눈에 볼 수 있다.
수리공정을 설명하고 있는 설명도인데
아무리 설명 들어도 이해할 수 없다.
멀리 청성산이 보인다.
거기서 또아리틀던 민강이 이쪽으로 흘러오고 있다.
가까운 현교가 있는 곳이 도강언이다.
사진 오른쪽 가까운 삼림 안에 이왕묘가 보이고
관현 성곽은 숨어서 보이지는 않지만 실제로 답사하면 참 좋다.
강 오른쪽이 이왕묘
옥루산과 탑.
저 너머 왼쪽이 도강언이다.
都江堰 (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中国著名水利工 程之一。位于四川省都江堰市城西,岷江出口处。战国时秦国蜀郡守李冰领导修筑而成。渠首由都江鱼 嘴、飞沙堰和宝瓶口三个主要工程组成。都江鱼嘴把江水分成内外两江,外江是主流,用以泄洪,也可 灌溉;内江经开凿的宝瓶口进入成都平原,可灌田20万公顷在 四川省 都江堰市 城西北 岷江 中。
古时曾在 都安县 境内,称为 都安堰 。 宋 元 后,相继修治,称 都江堰 。为我国古代著名水利工程之一。 战国 初, 蜀 相 开明 决 玉垒山 ,分引 岷江 水,以排除水患。 秦昭王 时, 蜀郡 太守 李冰 父子访察地形,因势利导,完成了 都江堰 的排灌水利工程。调济水量,用以灌溉 川 西平原土地, 蜀 郡由此变为殷富之区,号称“天府”。历代屡有扩建整修。建国后,经大力修治扩建,灌溉面积已扩大到800馀万亩。参阅《史记·河渠书》。
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遗产(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都江堰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 ,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至今灌区已达30余县市、面积近千万亩,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
都江堰风景区主要有伏龙观、二王庙、安澜索桥、玉垒关、离堆公园、玉垒山公园、玉女峰、灵岩寺、普照寺、翠月湖、都江堰水利工程等。
2018年8月13日,加拿大萨斯卡通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69届国际执行理事会,执理会全体会议上公布了2018年(第五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其中中国的都江堰等4个项目全部申报成功。
都江堰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原灌县)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距成都市区约50公里,距离青城山风景区20公里。
도강언 건설 배경 修建背景
号称“天府之国”的成都平原,在古代是一个水旱灾害十分严重的地方。李白在《蜀道难》这篇著名的诗歌中“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人或成鱼鳖”的感叹和惨状,就是那个时代的真实写照。这种状况是由岷江和成都平原“恶劣”的自然条件造成的。
岷江是长江上游的一大支流,流经的四川盆地西部是中国多雨地区。发源于四川与甘肃交界的岷山南麓,分为东源和西源,东源出自弓杠岭,西源出自郎架岭。两源在松潘境内漳腊的无坝汇合。向南流经四川省的松潘县、都江堰市、乐山市,在宜宾市汇入长江。全长793公里,流域面积133.500平方公里。平均坡度4.83%,年均总水量150亿m³左右。全河落差3560m,水力资源1300多万千瓦。
岷江是长江上游水量最大的一条支流,都江堰以上为上游,以漂木、水力发电为主;都江堰市至乐山段为中游,流经成都平原地区,与沱江水系及众多人工河网一起组成都江堰灌区;乐山以下为下游,以航运为主。岷江有大小支流90余条,上游有黑水河、杂谷脑河;中游有都江堰灌区的黑石河、金马河、江安河、走马河、柏条河、蒲阳河等;下游有青衣江、大渡河、马边河、越溪河等。主要水源来自山势险峻的右岸,大的支流都是由右岸山间岭隙溢出,雨量主要集中在雨季,所以岷江之水涨落迅猛,水势湍急。
岷江出岷山山脉,从成都平原西侧向南流去,对整个成都平原是地道的地上悬江,而且悬得十分厉害。成都平原的整个地势从岷江出山口玉垒山,向东南倾斜,坡度很大,都江堰距成都50km,而落差竟达273m。在古代每当岷江洪水泛滥,成都平原就是一片汪洋;一遇旱灾,又是赤地千里,颗粒无收。岷江水患长期祸及西川,鲸吞良田,侵扰民生,成为古蜀国生存发展的一大障碍。
都江堰的创建,又有其特定的历史根源。战国时期,刀兵峰起,战乱纷呈,饱受战乱之苦的人民,渴望中国尽快统一。适巧,经过商鞅变法改革的秦国一时名君贤相辈出,国势日盛。他们正确认识到巴、蜀在统一中国过程中特殊的战略地位,“得蜀则得楚,楚亡则天下并矣”(秦相司马错语)。在这一历史大背景下,战国末期秦昭王委任知天文、识地理、隐居岷峨的李冰为蜀郡太守。李冰上任后,首先下决心根治岷江水患,发展川西农业,造福成都平原,为秦国统一中国创造经济基础。
건설 환경 修建环境
都江堰位于岷江由山谷河道进入冲积平原的地方,它灌溉着灌县以东成都平原上的万顷农田。原来岷江上游流经地势陡峻的万山丛中,一到成都平原,水速突然减慢,因而夹带的大量泥沙和岩石随即沉积下来,淤塞了河道。
每年雨季到来时,岷江和其它支流水势骤涨,往往泛滥成灾;雨水不足时,又会造成干旱。远在都江堰修成之前的二、三百年,古蜀国杜宇王以开明为相,在岷江出山处开一条人工河流,分岷江水流入沱江,以除水害。
秦昭襄王五十一年(公元前256年),李冰为蜀郡守。李冰在前人治水的基础上,依靠当地人民群众,在岷江出山流入平原的灌县,建成了都江堰。
건설 과정 修建过程
秦昭襄王五十一年(公元前256年),秦国蜀郡太守李冰和他的儿子,吸取前人的治水经验,率领当地人民,主持修建了著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都江堰的整体规划是将岷江水流分成两条,其中一条水流引入成都平原,这样既可以分洪减灾,又可以引水灌田、变害为利。主体工程包括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和宝瓶口进水口。
1、宝瓶口的修建过程
首先,李冰父子邀集了许多有治水经验的农民,对地形和水情作了实地勘察,决心凿穿玉垒山引水。由于当时还未发明火药,李冰便以火烧石,使岩石爆裂,终于在玉垒山凿出了一个宽20公尺,高40公尺,长80公尺的山口。因其形状酷似瓶口,故取名“宝瓶口”,把开凿玉垒山分离的石堆叫“离堆”。
之所以要修宝瓶口,是因为只有打通玉垒山,使岷江水能够畅通流向东边,才可以减少西边的江水的流量,使西边的江水不再泛滥,同时也能解除东边地区的干旱,使滔滔江水流入旱区,灌溉那里的良田。这是治水患的关键环节,也是都江堰工程的第一步。
2、分水鱼嘴的修建过程
宝瓶口引水工程完成后,虽然起到了分流和灌溉的作用,但因江东地势较高,江水难以流入宝瓶口,为了使岷江水能够顺利东流且保持一定的流量,并充分发挥宝瓶口的分洪和灌溉作用,修建者李冰在开凿完宝瓶口以后,又决定在岷江中修筑分水堰,将江水分为两支:一支顺江而下,另一支被迫流入宝瓶口。由于分水堰前端的形状好像一条鱼的头部,所以被称为“鱼嘴”。
鱼嘴的建成将上游奔流的江水一分为二:西边称为外江,它沿岷江河雨顺流而下;东边称为内江,它流入宝瓶口。由于内江窄而深,外江宽而浅,这样枯水季节水位较低,则60%的江水流入河床低的内江,保证了成都平原的生产生活用水;而当洪水来临,由于水位较高,于是大部分江水从江面较宽的外江排走,这种自动分配内外江水量的设计就是所谓的“四六分水”。
3、飞沙堰的修建过程
为了进一步控制流入宝瓶口的水量,起到分洪和减灾的作用,防止灌溉区的水量忽大忽小、不能保持稳定的情况,李冰又在鱼嘴分水堤的尾部,靠着宝瓶口的地方,修建了分洪用的平水槽和“飞沙堰”溢洪道,以保证内江无灾害,溢洪道前修有弯道,江水形成环流,江水超过堰顶时洪水中夹带的泥石便流入到外江,这样便不会淤塞内江和宝瓶口水道,故取名“飞沙堰”。
飞沙堰采用竹笼装卵石的办法堆筑,堰顶做到比较合适的高度,起一种调节水量的作用。当内江水位过高的时候,洪水就经由平水槽漫过飞沙堰流入外江,使得进入宝瓶口的水量不致太大,保障内江灌溉区免遭水灾;同时,漫过飞沙堰流入外江的水流产生了游涡,由于离心作用,泥砂甚至是巨石都会被抛过飞沙堰,因此还可以有效地减少泥沙在宝瓶口周围的沉积。
为了观测和控制内江水量,李冰又雕刻了三个石桩人像,放于水中,以“枯水不淹足,洪水不过肩”来确定水位。还凿制石马置于江心,以此作为每年最小水量时淘滩的标准。
在李冰的组织带领下,人们克服重重困难,经过八年的努力,终于建成了这一历史工程——都江堰。
岁修制度
都江堰有效的管理保证了整个工程历经两千多年依然能够发挥重要作用。汉灵帝时设置“都水椽”和“都水长”负责维护堰首工程;蜀汉时,诸葛亮设堰官,并“征丁千二百人主护”(《水经注·江水》)。此后各朝,以堰首所在地的县令为主管。到宋朝时,制定了施行至今的岁修制度。
古代竹笼结构的堰体在岷江急流冲击之下并不稳固,而且内江河道尽管有排沙机制但仍不能避免淤积。因此需要定期对都江堰进行整修,以使其有效运作。宋朝时,订立了在每年冬春枯水、农闲时断流岁修的制度,称为“穿淘”。岁修时修整堰体,深淘河道。淘滩深度以挖到埋设在滩底的石马为准,堰体高度以与对岸岩壁上的水则相齐为准。明代以来使用卧铁代替石马作为淘滩深度的标志,现存三根一丈长的卧铁,位于宝瓶口的左岸边,分别铸造于明万历年间、清同治年间和1927年。
品牌建设
1982年,都江堰作为四川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
2000年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4届大会上,根据联合国《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第一条第二款有关文化遗产定义的规定,由于都江堰水利工程历史悠久、规模宏大、布局合理、运行科学,且与环境和谐结合,在历史和科学方面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因此都江堰被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2007年5月8日,“成都市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수리기능 水利功能
都江堰是一个防洪、灌溉、航运综合水利工程。
李冰采用中流作堰的方法,在岷江峡内用石块砌成石埂,叫都江鱼嘴,也叫分水鱼嘴。鱼嘴是一个分水的建筑工程,把岷江水流一分为二。东边的叫内江,供灌溉渠用水;西边的叫外江,是岷江的正流。又在灌县城附近的岷江南岸筑了离碓(同堆),离碓就是开凿岩石后被隔开的石堆,夹在内外江之间。离碓的东侧是内江的水口,称宝瓶口,具有节制水流的功用。
夏季岷江水涨,都江鱼嘴淹没了,离碓就成为第二道分水处。内江自宝瓶口以下进入密布于川西平原之上的灌溉系统, 旱则引水浸润,雨则杜塞水门 (《华阳国志·蜀志》),保证了大约300万亩良田的灌溉,使成都平原成为旱涝保收的 天府之国。都江堰的规划、设计和施工都具有比较好的科学性和创造性。工程规划相当完善,分水鱼嘴和宝瓶口联合运用,能按照灌溉、防洪的需要,分配洪、枯水流量。
为了控制水流量,在进水口 作三石人,立三水中 ,使 水竭不至足,盛不没肩 (《华阳国志·蜀志》)。这些石人显然起着水尺作用,这是原始的水尺。从石人足 和 肩 两个高度的确定,可见当时不仅有长期的水位观察,并且已经掌握岷江洪、枯水位变化幅度的一般规律。通过内江进水口水位观察,掌握进水流量,再用鱼嘴、宝瓶口的分水工程来调节水位,这样就能控制渠道进水流量。这说明早在2300年前,中国劳动人民在管理灌溉工程中,已经掌握并且利用了在一定水头下通过一定流量的堰流原理。在都江堰,李冰又作石犀五枚,……二在渊中 (《华阳国志·蜀志》), 二在渊中 是指留在内江中。石犀和石人的作用不同,它埋的深度是作为都江堰岁修深淘滩的控制高程。通过深淘滩,使河床保持一定的深度,有一定大小的过水断面,这样就可以保证河床安全地通过比较大的洪水量。可见当时人们对流量和过水断面的关系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和应用。这种数量关系,正是现代流量公式的一个重要方面。
역사 사건 历史事件
사마천이 도강언에 고찰하러 왔다.司马迁考察都江堰
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司马迁奉命出使西南时,实地考察了都江堰。他在《史记·河渠书》中记载了李冰创建都江堰的功绩。后人在其西瞻蜀之岷山及离堆处建西瞻亭、西瞻堂以示纪念。
제갈량이 도강언을 지키다. 诸葛亮设兵护堰
蜀汉建兴六年(公元228年),诸葛亮北征,以都江堰为农业之根本、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征集兵丁1200人加以守护,并设专职堰官进行经常性的管理维护,开以后历代设专职水利官员管理都江堰之先河。
장릉 전도 张陵传道青城山
东汉顺帝时(公元126~144年),张陵从洛阳越秦岭到鹤鸣山修道,汉安二年(公元143年)七月一日,率弟子来青城山结茅传道。张陵在青城一带山区传道13年,汉桓帝永寿二年(公元156年)在青城山羽化,葬第三混元顶。青城山成为天师道的发祥地,常道观被称为“仙都众奥之妙,福地会昌之域,张天师羽化处焉”。历代龙虎山的天师多来青城山朝拜祖庭,为汉天师张陵扫墓。 在天师洞旁有一颗古银杏树,要七八个大汉才能把它围住,在四川省乃至全国的极其罕见,据说这个古银杏树是张陵亲手种的。
马可·波罗游历都江堰
元世祖至元年间(公元1264~1294年),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从陕西汉中骑马,行20余日抵成都,游览了都江堰。后在其《马可˙波罗游记》一书中说:“都江水系,川流甚急,川中多鱼,船舶往来甚众,运载商货,往来上下游。”
李希霍芬考察都江堰
清同治年间(公元1862~1874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Richthofen 1833-1905)来都江堰考察,以行家的眼光,盛赞都江堰灌溉方法之完美世界各地无与伦比。曾于1872年在《李希霍芬男爵书简》中设专章介绍都江堰。李希霍芬是把都江堰详细介绍给世界的第一人。1872年,李希霍芬称赞“都江堰灌溉方法之完善,世界各地无与伦比”。
黄炎培都江堰办学
1941年,黄炎培到都江堰选定城东郊丰都庙为校址。翌年暑假,委派重庆职业学校校长陆叔昂来灌县购置水田、耕牛、农具,为教学实习准备条件。1944年2月,“都江实用职业学校”开学,由沈肃文任校长,黄炎培偕夫人姚维钧到灌县主持开学典礼,并亲为学校制定“理必求真,事必求是,言必守信,行必踏实”的校训。学校提倡“手脑并用”的学风,注重学生思想修养、文化知识和生产技能的培养。学校建立董事会,黄炎培任董事长。抗日战争胜利后,学校于1945年10月交由灌县地方接办。
林森主持都江堰开水典礼
1942年清明节,四川省政府及灌区14县官员齐集都江堰举行开水典礼,典礼由当时正住在灌县的国民政府主席林森主持。开堰前先在伏龙观祭祀李冰,向李冰神像顶礼膜拜。祭毕,林森及其从祭人员乘轿直赴二王庙祭祀李二郎(二郎神)。祭毕,林森及其从祭人员又转赴都江堰鱼嘴,在鞭炮和万众欢呼声中,亲视开堰放水。
冯玉祥捐资建亭
1941年、1942年、1945年,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冯玉祥数次在灌县、青城山居留。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冯玉祥寓居青城山真武宫。1945年8月11日晨,当他听到抗战胜利、日本投降的消息时,当即捐资在真武宫侧建亭,取名“闻胜”,并撰书刻碑一通立于亭中。
解放军抢修都江堰
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四川,入川后贺龙司令员指出,要先抢修都江堰,把已延误的岁修时间抢回来。并决定从军费中拨出专款,确定由王希甫负责,由驻灌县解放军协助抢修。12月29日,成立都江堰岁修工程临时督修处。成都军事管制委员会拨款3万银元作抢修经费。驻灌县解放军184师1500余人在师长林彬、政委梁文英指挥下参加抢修工程。整个岁修工程于1950年3月底全部完工。4月2日按照都江堰传统习惯举行了开水典礼。
고고학적 발굴 考古发掘
1974年都江堰迁建安澜索桥,工人第一次在河床内挖出石人。后来,这尊石像被文物专家考证为李冰像,被移往伏龙观供奉。由于李冰像上镌刻有“建宁元年”字样,证明为东汉建宁年间所造,因此排除了是李冰所造石人的可能。
1975年初,在距李冰像出土地点约60米处,一尊持锸石人像再度被发现,这尊“堰工”像,被多数考古界专家认为是李冰所造三石人之一。
在这尊石人像出土后,工作人员把它与此前出土的几尊石像做了大致对比,发现这尊石像无论是雕刻手法还是服饰风格,都和“堰工”像十分接近,“说明两者属于同一时期。”至于2005年出土的两尊石像,则只保留了石像的形状,已看不出细腻的雕刻。
2014年4月24日上午,一尊重约两吨的无头石人像在都江堰外江闸口处被发现,有待专家进一步确认是否为都江堰“三神石人像”之一。24日上午10时许,负责都江堰外江防汛清淤的工人在外江闸七八号孔下游的消力池工作时,发现了这个“巨大的坚硬物体”。当他操控机器清理出物体周围的细小石块,才发现这竟然是一尊无头石像。都江堰市文物局工作人员赶到后发现,这尊黄砂石像高2.2米、宽0.9米的石人足蹬官靴、着汉服、宽袍大袖、背部束腰,出土深度距河床地表约50厘米,除了无头以外,保存完好。
都江堰年年岁修时都要清理河道。而这尊石像在河床浅表40厘米处出现,差点成为岁修漏网之鱼。
주요 볼거리 主要景点
수리기능 水利工程
都江堰水利工程充分利用当地西北高、东南低的地理条件,根据江河出山口处特殊的地形、水脉、水势,乘势利导,无坝引水,自流灌溉,使堤防、分水、泄洪、排沙、控流相互依存,共为体系,保证了防洪、灌溉、水运和社会用水综合效益的充分发挥。它最伟大之处是建堰2250多年来经久不衰,而且发挥着愈来愈大的效益。 都江堰建成后,成都平原沃野千里,“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谓之天府”。
都江堰渠首枢纽主要由鱼嘴、飞沙堰、宝瓶口三大主体工程构成。三者有机配合,相互制约,协调运行,引水灌田,分洪减灾,具有“分四六,平潦旱”的功效。
민강어취분수 공정 岷江鱼嘴分水工程
鱼嘴分水堤又称“鱼嘴”,是都江堰的分水工程,因其形如鱼嘴而得名,它昂头于岷江江心,包括百丈堤、杩槎、金刚堤等一整套相互配合的设施。其主要作用是把汹涌的岷江分成内外二江,西边叫外江,俗称“金马河”,是岷江正流,主要用于排洪;东边沿山脚的叫内江,是人工引水渠道,主要用于灌溉。
在古代,鱼嘴是以竹笼装卵石垒砌。由于它建筑在岷江冲出山口呈弯道环流的江心,冬春季江水较枯,水流经鱼嘴上面的弯道绕行,主流直冲内江,内江进水量约6成,外江进水量约4成;夏秋季水位升高,水势不再受弯道制约,主流直冲外江,内、外江江水的比例自动颠倒:内江进水量约4成,外江进水量约6成。这就利用地形,完美地解决了内江灌区冬春季枯水期农田用水以及人民生活用水的需要和夏秋季洪水期的防涝问题。
비사언일홍배사 공정 飞沙堰溢洪排沙工程
飞沙堰溢洪道又称“泄洪道”,具有泻洪、排沙和调节水量的显著功能,故又叫它“飞沙堰”。 飞沙堰是都江堰三大件之一,看上去十分平凡,其实它的功用非常之大,可以说是确保成都平原不受水灾的关键要害。飞沙堰的作用主要是当内江的水量超过宝瓶口流量上限时,多余的水便从飞沙堰自行溢出;如遇特大洪水的非常情况,它还会自行溃堤,让大量江水回归岷江正流。飞沙堰的另一作用是“飞沙”,岷江从万山丛中急驰而来,挟着大量泥沙、石块,如果让它们顺内江而下,就会淤塞宝瓶口和灌区。 古时飞沙堰,是用竹笼卵石堆砌的临时工程;如今已改用混凝土浇铸,以保一劳永逸的功效。
보병구 인수 공정 宝瓶口引水工程
宝瓶口起"节制闸"作用,能自动控制内江进水量,是湔山(今名灌口山、玉垒山)伸向岷江的长脊上凿开的一个口子,它是人工凿成控制内江进水的咽喉,因它形似瓶口而功能奇特,故名宝瓶口。留在宝瓶口右边的山丘,因与其山体相离,故名离堆。离堆在开凿宝瓶口以前,是湔山虎头岩的一部分。由于宝瓶口自然景观瑰丽,有“离堆锁峡”之称,属历史上著名的“灌阳十景”之一。
이왕묘 二王庙
二王庙位于岷江右岸的山坡上,前临都江堰,原为纪念蜀王的望帝祠,齐建武(公元494~498年)时改祀李冰父子,更名为“崇德祠”。宋代(公元960~1279年)以后,李冰父子相继被皇帝敕封为王,故而后人称之为“二王庙”。庙内主殿分别供奉有李冰父子的塑像,并珍藏有治水名言、诗人碑刻等。建筑群分布在都江堰渠首东岸,规模宏大,布局严谨,地极清幽。是庙宇和园林相结合的著名景区。占地约5万余平方米,主建筑约1万平方米。二王庙分东、西两菀,东菀为园林区,西菀为殿宇区。全庙为木穿逗结构建筑,庙寺完全依靠自然地理环境,依山取势,在建筑风格上不强调中轴对称。
복룡관 伏龙观
伏龙观位于离堆公园内。其下临深潭,传说因李冰父子治水时曾在这里降伏孽龙在离堆之下,故于北宋初年改祭李冰,取名“伏龙观”。现存殿宇三重,前殿正中立有东汉时期(公元25~220年)所雕的李冰石像。殿内还有东汉堰工石像、唐代金仙和玉真公主在青城山修道时的遗物——飞龙鼎。伏龙观又名老王庙、李公词、李公庙等。清同治五年(公元1866年)四川巡抚祟实以为:“于虽齐圣,不先父食。况以公之贤:又有功于蜀,其施力程能固无待乎其子。今乃数典忘祖,于掩其父得无紊钦?”
안란삭교 安澜索桥
安澜索桥又名“安澜桥”、“夫妻桥”。位于都江堰鱼嘴之上,横跨内外两江,被誉为“中国古代五大桥梁”,是都江堰最具特征的景观。始建于宋代以前,明末(公元17世纪)毁于战火。古名“珠浦桥”,宋淳化元年改“评事桥”,清嘉庆建新桥更名为“安澜桥”。原索桥以木排石墩承托,用粗竹缆横挂江面,上铺木板为桥面,两旁以竹索为栏,全长约500米,桥为钢索混凝土桩。
索桥在四川西部地区起源较早。安澜索桥修建具体年代已不从所考,但据《华阳国志·蜀志》记载李冰“能笮”。《水经注·江水》载“涪江有笮桥”,证明至少安澜桥的修建,不会晚于修筑都江堰的年代。笮,意为竹索,这是川西古代索桥的主要建筑材料,故安澜索桥又被称为竹桥、绳桥、竹藤桥等。桥为1974年重建,下移100多米,将竹索改为钢索,承托缆索的木桩桥墩改为混凝土桩。
와철 卧铁
卧铁是埋在内江“凤栖窝”处的淘滩标准,也是内江每年维修清淘河床深浅的标志。相传李冰建堰时在内江河床下埋有石马,作为每年淘滩深度的标准,后来演变为卧铁。现有四根卧铁分别是明朝万历四年、清同治三年、民国十六年和1994年埋下的。游客在离堆古园内喷泉处能看到的这四根卧铁的复制品,其真品还埋在内江河床下。
기타 볼 만한 곳 其他景点
奎光塔、虹口景区、南桥、园明宫、清溪园、都江堰城隍庙、玉垒关、离堆公园、秦堰楼、玉垒山公园、掷笔槽、青城外山景区、青城前山景区青城后山景区两河漂流药王庙、幸福大道、翠月湖、灵岩。
역사적 의미 历史意义
都江堰的创建,开创了中国古代水利史上的新纪元都江堰的创建,以不破坏自然资源,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为人类服务为前提,变害为利,使人、地、水三者高度协合统一,是全世界迄今为止仅存的一项伟大的“生态工程”。开创了中国古代水利史上的新纪元,标志着中国水利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世界水利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章。都江堰水利工程,是中国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文化划时代的杰作,更是古代水利工程沿用至今,“古为今用”、硕果仅存的奇观。与之兴建时间大致相同的古埃及和古巴比仑的灌溉系统,以及中国陕西的郑国渠和广西的灵渠,都因沧海变迁和时间的推移,或湮没、或失效,唯有都江堰独树一帜,由兴建源远流长,至今还滋润着天府之国的万顷良田。
都江堰是一个科学、完整、极富发展潜力的庞大的水利工程体系
李冰主持创建的都江堰,正确处理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泄洪道、宝瓶口引水口等主体工程的关系,使其相互依赖,功能互补,巧妙配合,浑然一体,形成布局合理的系统工程,联合发挥分流分沙、泄洪排沙、引水疏沙的重要作用,使其枯水不缺,洪水不淹。都江堰的三大部分,科学地解决了江水自动分流、自动排沙、控制进水流量等问题,消除了水患。
李冰所创建的都江堰是一个科学、完整、极富发展潜力的庞大的水利工程体系,是巧夺天工、造福当代、惠泽未来的水利工程,是区域水利网络化的典范。后来的灵渠、它山堰、渔梁坝、戴村坝一批历史性工程,都有都江堰的印记。
都江堰水利工程的科学奥妙之处,集中反映在以上三大工程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大系统,形成无坝限量引水并且在岷江不同水量情况下的分洪除沙、引水灌溉的能力,使成都平原“水旱从人、不知饥馑”,适应了当时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解放后,又增加了蓄水、暗渠供水功能,使都江堰工程的科技经济内涵得到了充分的拓展,适应了现代经济发展的需要。
都江堰水利事业工程针对岷江与成都平原的悬江特点与矛盾,充分发挥水体自调、避高就下、弯道环流特性,“乘势利导、因时制宜”,正确处理悬江岷江与成都平原的矛盾,使其统一在一大工程体系中,变水害为水利。
两千多年前,都江堰取得这样伟大的科学成就,世界绝无仅有,至今仍是世界水利工程的最佳作品。1872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Richthofen 1833-1905)称赞“都江堰灌溉方法之完善,世界各地无与伦比”。1986年,国际灌排委员会秘书长弗朗杰姆,国际河流泥沙学术会的各国专家参观都江堰后,对都江堰科学的灌溉和排沙功能给予高度评价。1999年3月,联合国人居中心官员参观都江堰后,建议都江堰水利工程参评2000年联合国"最佳水资源利用和处理奖"。
여행 노선 路线
建议游玩时间: 3小时
最佳旅游时节:春夏最佳。
都江堰青城山一日游
上午抵达并游览都江堰风景区:先参观南桥,再从离堆公园进入都江堰风景区,游览灾后的离堆公园观碑亭、离堆、堰功道、川西第一名园——清溪园,游览战国秦昭王时期(公元前227年),蜀郡守李冰在岷江上修建的中华第一古堰—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宝瓶口引水口、飞沙堰泄洪坝、观鱼嘴分水堤。过安澜索桥隔着岷江内江远观在5.12地震中被损坏后正在重建的秦堰楼、纪念李冰父子的二王庙。
下午游览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素有“青城天下幽”之美称的道教发祥地——青城山,从山门进入,拾级而上,经雨亭、天然阁、怡乐窝、引胜亭,便来到了天然图画坊。天然图画坊位于龙居山牌坊岗的山脊上,是一座十角重檐式的清代亭阁;经山荫亭、凝翠桥、五洞天来到道教创始人张道陵结茅传道居住地——天师洞,原路下山,感受青城山空翠四合,峰峦、溪谷、宫观皆掩映于繁茂苍翠的林木之中。道观亭阁取材自然,不假雕饰,与山林岩泉融为一体的青城之“幽”。
관련 사건 相关事件
누계홍수 叠溪洪水
1933年8月25日,岷江上游茂县境叠溪发生7.5级地震,山岩崩塌,横断岷江及其支流。10月9日,岷江被堵塞断流45天后,干流小海子溃决,积水一涌而下。10月10日1时许,洪水进入都江堰市境,洪峰流量约每秒1.02万立方米,冲毁都江堰金刚堤、平水槽、飞沙堰、人字堤等水利工程及安澜索桥。内、外江水汇成一片,汪洋无际。16个乡镇受灾,毁农田1000公顷,死亡5000余人。紫坪、白沙岷江沿岸1万余立方米木材、1000多吨煤炭及药材漂没无遗,都江堰以下各河流沿岸房舍、桥梁、碾磨冲毁无数,流离失所的灾民在万人以上。
문천 대지진 汶川大地震
都江堰水利工程历经2000多年,经受住2008年5月12日8级的汶川地震。汶川地震不仅危及震区人们的生命和生活,也严重威胁着包括都江堰水利工程在内的世界遗产地及1000多处文物的安全。重灾地区都江堰水利工程完好,二王庙、青城山道观受损。
2000年底正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青城山与都江堰地处此次地震发生地中心地带,四川省文物局有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当地余震不断,但处于岷江中的水利工程尚未有受损的迹象,截止2010年,仅有报告称景区大门受到轻微损坏。已知的消息是,处于岷江中的这几处设施,基本无恙,虽然余震不断,但因为其设计具有相当的防震性,相信鱼嘴、宝瓶口、飞沙堰这几处重要设施应无大碍。这也是都江堰历经2000多年,仍能在今天发挥着防洪灌溉作用的原因。
而处于都江堰市西门外岷江右岸的山坡上的二王庙是国内最大一处纪念李冰父子的祀庙,历史上曾经过多次重建,二王庙已经垮塌。位于都江堰市西南15公里处的青城山属于道教胜地。山上分布大小道观约百余座,有数座道观出现垮塌,而一些大型道观寺庙,也出现墙体裂缝等多处受损迹象。
汶川大地震将都江堰人引以为豪的美景撕裂大半,都江堰的城区和景区一些建筑上,贴有“危险”或“可使用”标志,请远离不安全的场所,在安全的地方用餐、休息。
们称之为“八字格言”。都江堰的治水三字经,更是人们治理都江堰工程的经验总结和行为准则。
“深淘滩,低作堰,六字旨,千秋鉴,挖河沙,堆堤岸,砌鱼嘴,安羊圈,立湃阙,凿漏罐,笼编密,石装健,分四六,平潦旱,水画符,铁椿见,岁勤修,预防患,遵旧制,勿擅变”。
治水三字经是千余年来人们治理都江堰经验的概括,有着深刻的文化内涵,是治理都江堰的行为准则。曾经有人批评《治水三字经》中的“遵旧制、勿擅变”是保守思想的反映。实践证明《治水三字经》中的每一项措施,都是人们从长期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值得珍视和继承。所谓遵旧制、勿擅变者,就是在治理都江堰时要按客观规律办事,而《治水三字经》就是千百年来治理都江堰工程的经验总结。“勿擅变”不是不变,而是要遵循客观规律办事。实践证明《治水三字经》文化内涵,是人们长期实践的结果。随着人们继续实践,《治水三字经》的意义将与时俱进,长期指导着都江堰工程的保护与发展。
都江堰工程按水势和地形特征,以杩槎截流导流、卵石护岸、竹笼盛石筑堤、卧铁展示淘滩标准,以及“遇弯截角,逢正抽心”和“深淘滩,低作堰”等遗迹构成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工艺精湛,造型优美,功能显著,显示出都江堰水文化特征,具有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至于降伏孽龙的传说,望娘滩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文化内涵深刻,体现了人们对都江堰的爱护和依恋之情。宝瓶口的水尺和古水则,更显示出劳动人民的智慧,指导着灌区人民正确运用都江堰水资源,使灌区工农业生产能够乘势利导,驱利避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政府每天在《川西日报》公布都江堰宝瓶口水位,让灌区人民及时掌握都江堰水情,安排生产和防洪抗旱等工作。宝瓶口水则,至今仍具有指导灌区工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的意义。李冰神像的出土,“卧铁”的发现,展示都江堰水文化,引起人们对建设都江堰先行者的缅怀和崇敬。
都江堰放水节
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和六月二十六日为中心的庙会活动。李冰主持创建都江堰,使长期苦于水旱灾害的川西平原一下子成为富庶的、世人瞩目的“天府之国”,人民对他的感戴之情是没齿难忘的。两千多年来,李冰父子凿离堆,开堰建渠为天府之国带来的福泽一直为世人所崇敬、感激,二王庙从古至今不但香火鼎盛,而且在历史上一直既有官方主持的祭奠活动,也有老百姓的民间祭祀活动,官方的祭祀活动更为隆重。据史料记载,官方的祭祀活动正式颁定,是在宋开宝七年(929年),初定为每年祭祀一次,后改为每年春秋祭祀两次。早期的祭祀十分隆重,有十分隆重的血祭遗风。现代代之以“清明放水节”庆典活动,已成为都江堰特有的风俗。
二王庙庙会
时间:每年的农历6月24日-农历6月26日
相传农历六月二十四是二郎神生日,两日后为李冰生日,正值鸟语花香之时,受到都江堰恩泽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来到二王庙焚香祭祀,怀念都江堰的缔造人李冰父子,由道庙主持举行盛大的“川主清源妙道真君”祭典大会,摆设道场三天。今二王庙庙会,不仅增添了歌舞表演、川剧表演等内容,还有川剧变脸等绝活展示;每岁庙会,二王庙内烟霞蒸腾,万人朝拜,空前盛况,不减当年。
관련 시가 相关诗词
清山春《灌阳竹枝词》诗:
“都江堰水沃西川,人到开时涌岸边。
喜看杩槎频撤处,欢声雷动说耕田。”
清何盛新《伏龙观》诗:
“盈盈一水隔,兀兀二山分。
断涧流红叶,空潭起白云。
凭空桥架索,薄暮树浮曛。
龙女今何在,悬崖问柳君。”
清董湘琴《游伏龙观随吟》:
“峡口雷声震碧端,离堆凿破几经年!
流出古今秦汉月,问他伏龙可曾寒?”
清黄俞《都江堰》诗:
“岷江遥从天际来,神功凿破古离堆。
恩波浩渺连三楚,惠泽膏流润九垓。
劈斧岩前飞瀑雨,伏龙潭底响轻雷。
筑堤不敢辞劳苦,竹石经营取次裁。”
《都江堰二王庙对联》
①一门两禹,六字春秋
②上联:六字炳千秋,十四县民命食天,尽是此公赐予;
下联:万流归一汇,八百里青城沃野,都从太守得来。
都江堰楹联
拜水都江堰, 问道青城山。
——余秋雨
散文 题目:《都江》 作者:余秋雨
시간이 없어 무턱대고 입장하여
건물 뒤에서 산 위에서 아래로 내려가면서 보는 상황이다.
좀 역방향스런 동선이다.
바쁜 중에도 잠시 정자에 앉아 빵도 먹고 물도 먹으면서 약간 여유를 갖고
이왕묘부터 구경하였다.
태극전
노군전 : 도교 태상노군
태극전
태극전
노군전 안내
이전
이빙과 그 부인의 신상
이빙과 그 부인의 신상을 모신 이전二殿
청원묘도진군淸源妙道眞君
낯선 탑이다.
기능을 알지못하였다.
붉고 흰 색을 사용한 것이 티벳의 영향을 받은 것인지?
도행천하道行天下
덕호공심德浩功深
영세재덕永世戴德
아마도 여기가 이왕묘 중에서는 본전인듯하다.
조복만대造福萬代
등소평
본전에서 나오면서 바라보이는 조벽이다.
이왕묘 二王庙
저기에서 내려오면서 구경하였다.
二王庙位于岷江右岸的山坡上,前临都江堰,原为纪念蜀王的望帝祠,齐建武(公元494~498年)时改祀李冰父子,更名为“崇德祠”。宋代(公元960~1279年)以后,李冰父子相继被皇帝敕封为王,故而后人称之为“二王庙”。庙内主殿分别供奉有李冰父子的塑像,并珍藏有治水名言、诗人碑刻等。
建筑群分布在都江堰渠首东岸,规模宏大,布局严谨,地极清幽。是庙宇和园林相结合的著名景区。占地约5万余平方米,主建筑约1万平方米。二王庙分东、西两菀,东菀为园林区,西菀为殿宇区。全庙为木穿逗结构建筑,庙寺完全依靠自然地理环境,依山取势,在建筑风格上不强调中轴对称。
위응찰나威應刹那
조벽을 만나 왼쪽으로 나가는 문
정보정 상
1876년 사천총독을 했다.
도강언 옛 그림
왼쪽 벽에 팔자격언 八字格言
봉만절각 逢弯截角
우정추심 遇正抽心
오른쪽 벽에 삼자경의 한 구절
深淘滩,
低作堰
도강언 치수 삼자경 治水 三字经
경험 및 행동 원칙이다.
“深淘滩,低作堰,六字旨,千秋鉴,
挖河沙,堆堤岸,砌鱼嘴,安羊圈,
立湃阙,凿漏罐,笼编密,石装健,
分四六,平潦旱,水画符,铁椿见,
岁勤修,预防患,遵旧制,勿擅变”。
도전족수위농심 稻田足水慰農心
喜梅雨既晴
戴复古(1167年-约1248年,南宋著名江湖诗派诗人)
屋角鸣禽弄好音,楼头夏木绿阴阴。
镊空白发愁根在,熟尽黄梅雨意深。
苔榻有泥妨客坐,稻田足水慰农心。
老夫已作丰年想,鼓腹思为击壤吟。
삼궁전
위 삼자경이 새겨진 담벼락에 삼궁전 안내문이 이렇게 있는데
어딜 삼궁전이라 하는지 알지못하고 지나쳤다.
대한민국 전라북도에 있는 김제金堤를 만나다니......
중국 자료에서는 춘추전국시대 황하 하류에 보편적으로 쌓은 제방이라고 하는데......
전라북도의 김제에 벽골제라는 제방과 김제라는 지명의 관계가 있을 성싶다.
春秋战国(公元前722年~公元前221年)时期,黄河下游已普遍兴筑堤防。
안란삭교 전시실 앞 하선덕 부부상
청나라 말에 하선덕 부부가 이 앞에 있는 다리를 만들었다는 이야기
《夫妻桥》
川剧作品。李明璋编剧。1963年成都市川剧院演出,同年出版剧本单行本。题材取自四川民间传说。
描写清嘉庆年间,灌县岷江伏龙渡口,夏季江水暴涨,过往行人常遭淹毙;把头曾锡武和地痞范老么把持渡口,勒索商旅。青年塾师、秀才何先德立志修建竹索桥,得到当地群众的支持,却受到曾锡武、范老么的威胁。呈准修桥后,由于知县周继常营私中饱,劣绅冯沛卿以朽木烂材充数,以及曾锡武、范老么的暗中破坏,使即将完工的索桥毁于风雨之夜。周继常、冯沛卿为逃避罪责,诬陷、杀害了何先德。何娘子继承丈夫遗志,在群众协助下,历尽艰辛,终于取得建桥的胜利。索桥因此被命名为夫妻桥。全剧围绕夫妻桥的修建,集中描写了何先德夫妇同猾吏、劣绅、流氓所作的斗争。何先德不求功名利禄,但求为百姓造福的高尚品德,何娘子柔中有刚、百折不挠的斗志,在剧中都作了动人的刻画。在赞助建桥的群众中,石木工吴泽江的不惧邪恶、急公好义的品格,刻画得比较鲜明。周继常、冯沛卿、曾锡武、范老么等反面人物,也各有各的面孔。剧作通过对这些地方上的恶势力的描绘,揭露了中国近代社会的黑暗和腐朽的一面。
안란삭교
사진 오른쪽에서 왼쪽으로 다리를 건넜다.
출렁출렁,
다리 위에서 남긴 사진은 없다.
산중턱 숲 속에 있는 건물은 진언루
안란삭교 安澜索桥
安澜索桥又名“安澜桥”、“夫妻桥”。位于都江堰鱼嘴之上,横跨内外两江,被誉为“中国古代五大桥梁”,是都江堰最具特征的景观。始建于宋代以前,明末(公元17世纪)毁于战火。古名“珠浦桥”,宋淳化元年改“评事桥”,清嘉庆建新桥更名为“安澜桥”。原索桥以木排石墩承托,用粗竹缆横挂江面,上铺木板为桥面,两旁以竹索为栏,全长约500米,桥为钢索混凝土桩。
索桥在四川西部地区起源较早。安澜索桥修建具体年代已不从所考,但据《华阳国志·蜀志》记载李冰“能笮”。《水经注·江水》载“涪江有笮桥”,证明至少安澜桥的修建,不会晚于修筑都江堰的年代。笮,意为竹索,这是川西古代索桥的主要建筑材料,故安澜索桥又被称为竹桥、绳桥、竹藤桥等。桥为1974年重建,下移100多米,将竹索改为钢索,承托缆索的木桩桥墩改为混凝土桩。
진언루
진언루에는 오르지 못했다.
안란삭교 넘어갔다가 왔는데 문을 닫고 있었다.
안란삭교 넘어와서 바라본 진언루와 이왕묘
민강
민강 오른쪽에
이왕묘가 있고
하선덕기념관이 있다.
저 멀리 보이는 산은 청성산
진언루,안란삭교
오른쪽 공제선에 보이는 탑은 이따 가게 될 옥루탑
도강언
강택민 글씨
안란삭교 넘어와서 볼 수 있다.
도강언기
어취
아래와 같이 설명문이 있어 붙인다.
이번 도강언 기사는 인터넷 또는 현장에서 받은 문장이나 설명이 너무 많다.
그만큼 간단히 이해가 안되기 때문이다.
나중에 차근차근 다시 보려고 한다.
도강언시는 기원전 256년 만든 도강언에서 이름이 유래한다.
"이빙의 치수는 사람과 물이 잘 어울린 도강언을 만들었다"
어취 : 도강언 분수 공정
비사언 :
보병구 :
어취
어취
민강어취분수 공정 岷江鱼嘴分水工程
鱼嘴分水堤又称“鱼嘴”,是都江堰的分水工程,因其形如鱼嘴而得名,它昂头于岷江江心,包括百丈堤、杩槎、金刚堤等一整套相互配合的设施。其主要作用是把汹涌的岷江分成内外二江,西边叫外江,俗称“金马河”,是岷江正流,主要用于排洪;东边沿山脚的叫内江,是人工引水渠道,主要用于灌溉。
在古代,鱼嘴是以竹笼装卵石垒砌。由于它建筑在岷江冲出山口呈弯道环流的江心,冬春季江水较枯,水流经鱼嘴上面的弯道绕行,主流直冲内江,内江进水量约6成,外江进水量约4成;夏秋季水位升高,水势不再受弯道制约,主流直冲外江,内、外江江水的比例自动颠倒:内江进水量约4成,外江进水量约6成。这就利用地形,完美地解决了内江灌区冬春季枯水期农田用水以及人民生活用水的需要和夏秋季洪水期的防涝问题。
어취
멀리서 본 어취와 외강갑外江閘
멀리서 본 어취와 외강갑外江閘
사진에서 보는 어취 왼쪽으로 들어가는 물길을 내강內江이라고 하더라.
외강갑外江閘
외강갑으로 넘어오는 사람들은 작업하는 사람들말고는 없는듯하다.
언공당堰功堂
고건축이라는데 문닫았다.
무슨 건물인지 알지못했다.
옥루관玉壘關 가는 길
사실 옥루관 가는 길을 소개하려고 이 사진을 찍은 것은 아니고
맞은 편에서 걸어오는 도사를 남기려했다.
도사는 상투를 하고 있다.
옥루관에 가면 아래 민강과 도강언이 한결 더 잘 보일 것이다.
또한 옥루각으로 가는 길이기도 하다.
옥루각 갔다가 하산하면 된다.
멀리 안란삭교가 보인다.
안란삭교와 내강
안란삭교 왼쪽에 다리같은 곳이 외강갑
안란삭교와 내강
안란삭교 왼쪽에 다리같은 곳이 외강갑
1100년 된 성문에는 옥루관玉壘關이라 적혀있다.
당나라 때인 856년에 만들었다.
옥루관
천서쇄약川西鎖鑰이라고 칭하고 있다.
천서를 지키는 자물쇄같은 요새라는 뜻이다.
나는 옥루관 관루에 올라가봤다.
당나라 시인 두보도 올라가서 시를 남겼다.
登楼
杜甫(712年—770年)
花近高楼伤客心,万方多难此登临。
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
北极朝廷终不改,西山寇盗莫相侵。
可怜后主还祠庙,日暮聊为《梁甫吟》。
옥루관에서도 이왕묘와 안란삭교가 보인다.
이따 소개할 투서정이 우뚝 서있다.
투서정 아래로는 가보지 못했다.도강언시내 방향이다.
보병구,남교 근처일듯.
옥루각이 보이는 곳에 아래와 같이 전시물이 있다.
닭장처럼 보인다구요?
저런 대나무 그릇에 흙과 돌을 담아 제방을 쌓았다는 것이다.
이걸 죽롱竹笼 [zhú lóng] 이라고 하는지 등호藤壺라고 하는지?
아마도 같은듯 다른 것일 수도 있다.
죽롱과 마차에 대한 설명이다.
杩槎 [ mǎchá ] 1.나무 삼각대
(물을 막기 위한) 나무 삼각대. [세 개의 나무를 교차해서 묶은 삼각대로 그 속에 흙이나 자갈을 채워 강물을 막는 데 쓰임.] 三根木头交叉搭成的三脚架(加上土、石后可用来挡水)。
杩 나무로 테메울 마 1. 나무로 테메우다(끼우다) 2. 가로 막대 3. 매화틀(=변기(便器))
槎 나무 벨 차,떼 사 1. 나무를 베다 2. 무구(武具), 병구(兵具)의 이름 a. 떼, 뗏목(-木: 통나무를 떼로 가지런히 엮어서 물에 띄워 사람이나 물건을 운반할 수 있도록 만든 것) (사)
竹籠 竹笼 [zhúlóng] 대바구니
藤壺 藤壶 [ténghú] 따개비 (바위나 배 밑에 들러붙는, 작은 조개같이 생긴 것) (영어: barnacle)
선위문宣威門
선위문고성장 표지석
옥루각이 보이는 곳에 동심관
투서정鬪犀亭
연인들이 한가롭다.
곧 해는 질텐데......
투서대 안내문
이빙의 전설이 있구먼......
투서정에서 바라본 옥루관 및 안란삭교
투서대에서 바라본 남교
저쪽으로는 내려가지 못했다.
옥루각 오르는 길에서 만난 중뢰고평
곳곳에 있는 주련에 흥미를 갖었지만 서둘러 옥루각으로 가야 했다.
성벽길을 따라 옥루각으로 오르고 있다.
무척 서두르는 길
옥루각
김제선적이라~
옥루각기
이빙순강상 설명글
옥루각 앞에 이빙이 마차타고 순행하는 모습이 있는데 사진으로 남기지 않았다.
옥루각에서 올라서 오던 길 보는 정경
이는 인터넷에서 받은 사진이고...
실제로 오르지는 못했다.
고각 너머 청성산도 곧 어두워진다.
아래 사진처럼 또 민강을 바라보며
곧장 하산한다,
옥루각에서 내려가는 길은 또한 고즈넉허니 좋다.
또는 아래처럼 에스컬레이터러 오르내리는 수도 있나보다.
운행이 멈춰있다.
부운랑
구름에서 걷는 회랑이란 뜻?
부운랑이란 말은 저 위에 소개하고 있는 두보의 시 "등루"에서 따온 말이다.
중국인들은 이런 인공적인 것에 스스로 경탄하는듯하다.
건설할 때는 자연을 훼손해도 이렇게 시설을 해두면 자연훼손이 더 이상 확장되는 것은 막을 수 있다는 의미도 있긴하다.
거의 하산을 마무리할 무렵 나타난 성황묘
성황묘
성황묘도 자세히 볼 수 없었다.
성황묘 누각도 고풍스럽게 꾸며져 있다.
귀신 조각도 볼만하다.
성황묘 앞에 고목으로 꾸민 조형물
규성점두
큰 붓을 들고 있다.
규성점두 안내문
사천성 여행하면서 곳곳에서 만나는 문창신이다.
도강언 풍경구 입구
나오면서 찍은 사진이다.
밤 8시 10분
옥루각에서 바라본 도강언시내
바로 위에서 설명한 성황묘 앞에 이어지는 시가지이다.
아래에 설명하고 있는 관현성
선화문
성경루
옛 고을을 재현하는 작업이 한창이다.
관현고성 안내문
한국어 번역은 참고할 것이 못된다.
관현고성 여행지도
도강언 및 주변 여행지도
이곳 도강언시 옛 이름이 관현이다.
특이한 이름이다.
관灌은 물댈 관이니 관개수로 시설이 이루어진 고을이란 뜻이다.
도강언을 구경할 때 이곳으로 들어가고
아까 봤던 성황묘를 통해 남교로 갔다가 옥루각을 구경하는 것,
옥루각 구경하고 이왕묘와 안란삭교 어취를 구경하는 경로가 괜찮을듯하다.
지도상에서 관현고성 표시가 있다.
이제 생성하고 있다.
고성 미식거리에서 가볍게라도 요기를 해야했다.
노동관육협막老潼關肉夾馍 24원
음식이름을 정확히 모르고 이름이 근사한듯하여 시켰지만 그냥 햄버거
馍 [mó] 饝 饃
馍찐빵 막 1. 찐빵 2. 화북 지역(地域)의 음식(飮食)
肉夹馍 [ròujiāmó ] 요리 러우쟈뭐, 중국식 햄버거 (Chinese hamburger)
수로 , 8시 35분
관현이라는 이름값하듯 물이 참 많다.
택시를 탔다.외국인이 묵을만한 좋은 호텔로 가자.도강언역 가까운 곳으로 가자
막상 호텔에 가서 마음이 바꼈다.가급적 성도에 가까이 가서 묵자.
걸어서 도강언역으로 가는데 아까 그 택시가 타라고 하면서 도강언역까지 태워준다.
표를 바꿨다.
9시6분에 도강언역을 출발하여 성도시 서포역에는 9시 35분에 도착한다.c6174 天府號 10원
성도 서북쪽 외곽에서 성도시내로 연결되는 철도인듯하다.
아마 팽주시와도 연결이 되는 노선인듯하다.
서포犀浦역 근처에서 싸고 좋은 숙소를 만났는데 외국인은 접수하지 않는다고 한다.
서포는 옛날 이곳에 무소가 많아서 얻은 지명일까?
犀 무소 서
도강언에서도 이빙이 민강에 있는 교룡을 제거하기 위해 어쩌고저쩌고 전설이 있는데 이때도 무소가 등장한다.
서포는 성도시 비도구에 속한 진이다.
犀浦镇隶属于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增挂犀浦街道办事处牌子,位于郫都区东部,紧邻成都市金牛区和高新西区,处于“成都西门口卫星城”建设的前沿,中心坐标地处东经103°58′、北纬34°45′,东北部邻安靖镇,东南与金牛区金泉街道接壤,西南邻合作街道,西邻红光镇,西北接团结镇,镇域面积21平方公里。
犀浦,史称“古晋兴城”,传说因秦蜀太守李冰治水时“沉石犀成浦”而得名,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犀浦,正式得名源于李冰治水。据《元和郡县志》卷三十一中记载:“犀浦县,本成都县之界,垂拱二年分置犀浦县,昔蜀守李冰造五石犀沉之于水以压怪,因取其事为名”。浦是水滨的意思,故将沉石犀之浦名为犀浦,沿用至今。
우선 늦은 저녁을 먹는다.
별로 깔끔한 식당은 아니지만 현지인이 꺼리낌없이 맛나게 식사를 한다.
향고활계죽통반香菇滑鷄竹筒飯 15원
계육하인하엽반鷄肉蝦仁荷葉飯 18원
홍성이과두주紅星二鍋頭酒 8원
菇 쥐참외 고 1. 쥐참외 2. 버섯
菇 [gū] 식물 버섯. (=菰(2))
성도에 들어오셔서 맘이 편하신지 말씀도 많이 하시고
무척 즐거워하신다.
늦은 저녁을 먹고 거리에 나서니 삼륜차 호객이 많다.
몹시 피곤하여 생각할 겨를도 없이 바로 탔다. 5원
호텔을 잡았다. 썩 좋은 호텔이다. 268원
<작성일 2019.7.12 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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